中國丹東「黃碼」父女外出取藥與警察衝突

近日,中國遼寧丹東一對駕車外出取藥的父女因黃碼與警察發生衝突, 事件在網絡引發熱議。中國大陸因為維持「清零」政策而一直處於嚴格封控中,居民難以正常就醫,這對父女的遭遇引發不少網民同情,讓中國嚴苛的防疫措施再次遭詬病。

遼寧丹東

因黃碼被攔

據中國媒體報道,6月21日,這名女子駕車帶患病的父親外出取藥,因健康碼顯示為黃碼被攔,女子稱社區開了證明,當天也做了核酸,但民警卻表示黃碼不能離開。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一名身穿黑衣的女子與警察發生爭執,女子被警察推倒,隨後一名應該是其父親的男子上前掌摑這名警察。

丹東市公安局振興分局發佈的警情通報稱,郝某莉(女,41歲)與其父郝某成(男,70歲)駕車往返十緯路交通卡口時,因其健康碼顯示為黃碼先後兩次闖卡被執勤民警依法攔停。郝某莉拒不配合遵守防疫規定,下車與民警爭執,過程中其父郝某成上前擊打民警面部。

通報還稱,目前郝某莉因阻礙執行職務被行政拘留10日,郝某成因涉嫌襲警罪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極目新聞引述郝某莉稱,自己當天情緒確實比較激動,「我爸4月份剛進行了十二指腸的手術,由於疫情原因,藥物不能及時供給。加上不久後我孩子就要高考了,當天我的情緒確實比較激動。」

郝某莉還表示,父親掌摑民警是因為看到她被打,本能想保護孩子。

網絡輿論

此次事件中,網絡輿論偏向這對父女。網民對疫情下普通民眾就醫難等困境感同身受,還有人質疑警察被打一巴掌就坐在地上,指警察「假摔」和「弱不禁風」。

微博網民「YanZhi-2020」說:「不讓人看病,還不讓人離開,推人倒地,激化矛盾,反扣老百姓闖卡,阻礙執行職務等罪名,警察忘記自己是做什麼了吧?」

還有網民提到近日河南許多居民被賦紅碼事件。微博網民「睡到七點半ming」說:「河南大規模篡改健康碼都沒有任何的處罰,你們這明顯執法尺度不一致,涉及到嚴重的雙標。」

近日,中國河南的許多維權人士發現自己的防疫健康碼”被轉紅”,中國當局的防疫技術被質疑用來「維穩」後,當局周三(6月22日)宣佈行政處罰多名官員,但很多民眾對這樣的處理決定並不滿意。

《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稱,此次事件是一個非常基層的摩擦,之所以迅速形成輿論沸點,就是因為它點燃了公眾對抗疫期間一些地方一刀切過度做法、尤其是對正常就醫受到影響的不滿。

中國媒體報道,自4月24日以來,丹東這個邊境城市經歷了三波疫情的衝擊。當地的高鐵飛機已停運三個月。

事件引爆輿論後,周四(6月23日),遼寧丹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佈通知稱,全市將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除封控區、管控區的居民外,其他居民可憑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全市有序流動。

但通知還要求,非必要不離丹東,特殊情況離丹須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必須經所在單位批准、其他人員須經社區批准。

周四晚,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李樂成表示,要扎實做好生活物資供應,以社區為基本單位,摸清透析患者、孕產婦、高齡獨居老人等重點人群底數,保障好群眾看病就醫需求,落實好困難群眾幫扶措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