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月16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234宗 御善私房菜和星月樓群組擴大

香港會展地鐵站開幕,地鐵迷搶跑試乘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16日訊)香港新增234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42宗輸入個案,沒有新增死亡個案。

食肆及處所群組均有新個案,位於觀塘成業工業大廈的「御善私房」新增2宗感染個案,累計個案增至11宗。

上環星月樓再多4人確診,也是在5月7日晚上光顧的食客,其中2人為家人,累計個案增至56宗,當局在星月樓再發現3個環境樣本呈陽性,包括抽氣喉及廚房送食物的升降機。紅磡新旺會桌球會多一名客人感案,累計個案14宗。 

另外,新增35宗學校呈報的陽性個案,部分為假期滯後呈報個案,涉及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其中一間特殊學校同時有兩名教職員感染,他們曾在同一辦公室食飯,同一辦公室的同事被視為密切接觸者需要家居檢疫。

有院舍呈報一名院友感染,患者於2月曾確診,衞生防護中心估計,可能是第二次感染,也有機會是復陽個案。

港大及中大研究指已打針新冠患者對病毒產生更強烈抗體反應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完成接種疫苗的新冠患者,對不同變種病毒產生更強烈和廣泛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

研究顯示,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感染Omicron時,能夠產生更強烈及有效的抗體反應,比起從未接種疫苗的人士高出六倍或以上。

而已接種疫苗人士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更廣泛,對其他變異病毒株,例如Beta及Delta亦能產生抗體反應。

研究團隊建議,未曾接種疫苗的康復者,即使康復後亦須接種疫苗,以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

【附連結】新冠康復紀錄二維碼下載安排

新冠康復紀錄二維碼下載安排

政府公布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安排,康復人士即日起可通過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系統下載二維碼,亦可選擇以「智方便」或最新版本的「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下載。

市民需提供香港身份證號碼、身份證簽發日期及出院或陽性檢測結果日期的月份以作身分認證。

「康復紀錄二維碼」在康復日期起計的180天,即六個月內有效,期間康復人士可攜帶或出示「康復紀錄二維」碼進入指定處所。康復人士亦可將「康復紀錄二維碼」儲存至「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便進入指定處所時掃瞄。

康復人士在6月30日前仍可出示相關康復或感染證明(例如出院文件、核酸檢測陽性短訊、快測陽性短訊等)以作「疫苗通行證」之用,但之後必須使用「康復紀錄二維碼」,或已包含其康復身分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

如市民對其康復紀錄有疑惑,可致電衞生署熱線電話查詢:2569 5777

【附連結】41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5月15日)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41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包 (5月15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陸續向以下地點的居民、於該區工作的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共約20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西貢區 — 健明邨、彩明苑、都會駅及翠嶺峰
• 油尖旺區 — 利華樓、亞士厘道11A, 15及20-20A號、宜昌街6號、恕園大樓、海防道30-31號、雅士洋樓、漢口大廈、漢口道31, 51-57E號(單號)、漢光大廈、漢宜大廈及寶豐大廈
• 九龍城區 — Dunbar Place、嘉苑、寶雲閣、巴富洋樓、巴富花園、愉寧苑、敬德臺、本立臺、毅廬、美寧臺、翠華大廈、衛德臺、巴富街1-3號(單號)、雲華臺及雅麗居
• 黃大仙區 — 御‧豪門、豪門、竹園聯合村及東頭(二)邨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