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82天:俄烏衝突未歇 北約承諾無限制向烏克蘭提供軍援 普京當局警告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是嚴重錯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6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2天。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今天表示,瑞典和芬蘭為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攻而申請加入北約是一個 “嚴重錯誤”,並警告,其後果將是深遠的。歐洲法德等國長時間自己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意願,烏克蘭如今仍然被俄羅斯侵略,莫斯科的理由是有北約東擴威脅。

  • 烏克蘭亞速鋼鐵廠遭轟影片曝光 疑磷彈白光四射

    自行宣告獨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指揮官柯達科夫斯基上傳一段影片,從影片可看到烏克蘭亞速鋼鐵廠上空出現白色的明亮火光。英國軍事專家說,看起來像是用磷彈或燃燒彈發動的攻擊。(圖取自柯達科夫斯基Telegram網頁t.me/aleksandr_skif)

    路透社報導,一段影片顯示,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上空出現白色的明亮火光。英國軍事專家說,看起來像是用磷彈或燃燒彈發動的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營救躲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巨大建築群下烏軍的「棘手」談判正在進行。

當地烏克蘭守軍一名軍官表示,他們還有600名人待在亞速鋼鐵廠,其中40人受到重傷。平民則已從迷宮般的地下碉堡撤離。

路透社無法立即確定這段影片的拍攝時間,或片中射向亞速鋼鐵廠的彈藥類型。這段影片是烏克蘭東部親俄、自行宣告獨立的頓內茨克(Donetsk)人民共和國的指揮官柯達科夫斯基(Alexander Khodakovsky)今天放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上。

柯達科夫斯基說道:「如果你不知道那是什麼,或那是做什麼用的,你可能會覺得那很漂亮。」路透社無法立即聯繫上柯達科夫斯基尋求置評。

目前不清楚是何方部隊發射彈藥或從哪裡發射。

烏克蘭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指揮官史雷加(Denys Shlega)形容亞速鋼鐵廠下方的環境十分嚴峻。

史雷加告訴烏克蘭電視台:「我們沒有足夠的藥物或手術設備。目前我們約有600人受傷,大約40人情況非常嚴重。」

史雷加表示,俄軍早已滲透到亞速鋼鐵廠所在的部分地區,「但這還不嚴重,我們還堅持著…靠我們最後的兵力死守」。

俄羅斯部隊已猛襲馬立波(Mariupol)約兩個月。

俄方並未具體說明他們用以攻擊亞速鋼鐵廠的武器為何。烏克蘭檢方表示,已就可能有人動用燃燒彈一事展開調查。

白磷彈藥在戰場上可用做製造煙幕、產生照明、標記目標,或摧毀掩體和建物。國際公約並未禁止使用白磷做為化學武器。

不過人權組織敦促禁止使用磷彈,因為會造成嚴重燒傷。美國曾在越戰及2003年到2011年的伊拉克戰爭使用磷彈;俄羅斯則曾在車臣戰爭中使用磷彈。

馬立波市市長的助理安德瑞尤申科(Petro Andryushchenko)表示,俄羅斯對亞速鋼鐵廠使用燃燒彈或磷彈。安德瑞尤申科是在由烏克蘭控制的地區發言。路透社無法立即證實他的說法。

英國聯合化學、生物、放射性暨核子軍團(Joint Chemical, Biological, Radiological and Nuclear Regiment)前指揮官布瑞頓-高登(Hamish Stephen de Bretton-Gordon)告訴路透社,影片中看起來很像是磷彈,但只有採樣分析才能確定。

  • 俄烏衝突未歇 北約承諾無限制向烏克蘭提供軍援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5日承諾將向烏克蘭提供無限制的軍事支持。圖為5月間北約在烏克蘭鄰國斯洛伐克部署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圖取自facebook.com/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今天承諾將向烏克蘭提供無限制的軍事支持;與此同時,芬蘭做出加入北約的「歷史性」決定,瑞典執政黨也同意支持加入北約,為之後迅速申請入盟鋪路。

    法新社報導,芬蘭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重塑歐洲權力平衡並激怒克里姆林宮之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做出上述承諾。

    俄烏衝突至今未歇,俄羅斯宣布將對烏東地區和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展開空襲;西方情報部門預測,俄軍在烏東的行動將因損失慘重和遭遇頑強抵抗而停滯不前。

    在柏林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中,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只要烏克蘭有需要,北約將提供軍事援助,以協助烏國自衛。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補充說:「烏克蘭能夠贏得這場戰爭。烏克蘭人正勇敢保衛自己的家園。」

    在芬蘭宣布申請加入北約數小時後,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同意支持加入這個聯盟,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政治和輿論出現的顯著轉變。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說:「對瑞典安全而言,上上之策是我們現在就申請入盟,與芬蘭一起。」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在處理芬蘭和瑞典申請入盟期間,將尋求為兩國提供臨時安全保障,包括可能在這個地區增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柏林表示,儘管土耳其對此抱有疑慮,但他聽見各方「幾乎全面、非常強烈地支持」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

    安卡拉當局指控瑞典和芬蘭窩藏庫德族極端分子,但史托騰柏格表示,這不會對兩國獲得成員國資格構成阻礙,在取得共識方面也有信心。

    克里姆林宮堅稱芬蘭和瑞典的行為不足以讓俄國畏懼,俄方已切斷對芬蘭出口的電力供應,報復芬蘭申請加入北約。芬蘭與俄羅斯比鄰邊界長達1300公里。

  • 美駐烏大使館:烏軍已在前線部署美援榴彈砲[影]

    烏克蘭已在前線部署許多新的美國M-777榴彈砲。圖為烏克蘭軍隊練習進攻。(圖取自twitter.com/GeneralStaffUA)

    美國駐基輔大使館今天表示,烏克蘭已在前線部署許多新的美國M-777榴彈砲,且華府幾乎已全數交付原定提供的90門火砲。

    路透社報導,M-777榴彈砲是華府為幫助烏克蘭抵禦俄軍入侵而提供的大量武器援助的一部分。M-777因射程遠且精度高,被視為軍援武器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美國駐基輔大使館還轉發一段烏國部隊的影片,畫面顯示基輔的士兵正在接受武器使用相關訓練。

    大使館在推特發文:「M-777榴彈砲正在運作。這是美國最近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的8億美元援助計劃的一部分。」

    推文還稱:「美國運送的90枚榴彈砲中,除了1枚之外,所有榴彈砲現在都在烏克蘭,其中許多已在前線完成部署。」

  • 亞速鋼鐵廠易地復工 英情報:俄已損約1/3地面部隊

    媒體報導,烏南亞速鋼鐵廠為繼續支援烏軍,已易地復工。圖為7日亞速鋼鐵廠冒出大量濃煙。(美聯社)

    烏克蘭前線頓巴斯戰況變化,俄軍取得若干進展,烏軍發動反攻。英國情報顯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損失約1/3地面部隊。媒體報導,烏南亞速鋼鐵廠為繼續支援烏軍,已易地復工。

    前線戰況變化 俄軍若干進展烏軍發動反攻

    烏克蘭戰爭的前線今天出現變化,俄羅斯軍隊在戰事激烈的東部頓巴斯區(Donbas)取得若干進展,烏方軍隊則在俄軍占領的戰略要地伊久姆市(Izium)附近發動反攻。

    路透社指出,施壓伊久姆市與俄國補給線,將使俄軍更難包圍頓巴斯區東部戰線的烏軍。

    伊久姆橫跨頓內次河(Donets river),從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沿主要公路向東南方行駛約120公里可抵達。

    哈爾科夫州州長席尼胡波夫(Oleh Sinegubov)在社群媒體上評論說,衝突最激烈的地點仍是伊久姆方向,「我方武裝部隊在那裡已改為反攻,敵軍在某些陣線撤退」。

    英情報:俄侵烏已損約1/3地面部隊

    英國軍事情報部門今天表示,俄羅斯可能已損失約1/3部署至烏克蘭的地面部隊,且在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攻勢「已失去動力,大大落後於原先計畫」。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Twitter)寫道:「儘管初期有小規模進展,過去這個月來,俄國未能取得重大土地戰果,同時持續承受高度損耗。」

    「俄國2月投入的地面戰鬥部隊,現在可能已損失1/3。」

    英國國防部還說,俄羅斯不太可能在未來30天內大幅加快推進速度。

    俄撤出烏第2大城 美智庫:烏軍似贏哈爾科夫之戰

    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俄羅斯轟擊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數週之後,俄軍已撤離周邊地區。美國智庫表示,烏克蘭似已贏得哈爾科夫之戰。

    美聯社報導,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正從烏國東北部的哈爾科夫撤離,聚焦保護補給線,同時對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發動迫擊砲攻擊、砲轟與空襲,以「消滅烏克蘭部隊並摧毀防禦工事」。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烏克蘭「正進入新的長期戰爭階段」。

    繼續支援烏軍 亞速鋼鐵廠易地復工

    烏克蘭戰爭爆發前,烏南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是世界重要的鋼鐵供應者,儘管該廠尚未脫離戰火,其東家為求盡快復工,已在烏國其他地方另起爐灶,恢復生產。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亞速鋼鐵廠在馬立波的巨大廠區,至今仍在烏軍手中,成為烏克蘭頑強抵抗的象徵。但由於該廠在世界供應鍊舉足輕重的地位,其東家、烏國最大鋼鐵製造商Metinvest已設法在其他地方恢復生產。

    歐洲歌唱大賽烏克蘭奪冠 澤倫斯基:音樂征服歐洲

    烏克蘭「卡路什樂團」今天憑藉一首感染力十足的作品贏得歐洲歌唱大賽。總統澤倫斯基盛讚烏克蘭音樂征服歐洲,還說將確保會有在馬立波舉辦歐洲歌唱大賽的一天。

    法新社報導,「卡路什樂團」(Kalush Orchestra)以一首結合烏克蘭民謠的歌曲「史蒂芬妮亞」(Stefania)擊敗24個競爭對手,在全球最大歌唱競賽贏得冠軍。

    主唱普修克(Oleh Psiuk)在表演完的當下以英語高呼,「拜託幫幫烏克蘭和馬立波(Mariupol)!幫幫亞速鋼鐵廠(Azovstal)!」

    北約讚烏克蘭奪冠樂團彰顯抗俄勇氣

    北約副秘書長吉歐阿納今天祝賀烏克蘭以一首「美妙歌曲」贏得這項年度音樂大賽,認為這證明了烏克蘭和俄羅斯作戰的勇氣。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30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今天齊集柏林,討論芬蘭和瑞典可能申請成為北約成員國問題,以及面對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所說俄羅斯「無理」入侵烏克蘭行動的戰略。

    吉歐阿納說:「我要祝賀烏克蘭贏得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昨天我們看到了整個歐洲和澳洲民眾對此勇敢行為的巨大支持…當然,這首歌很美、很美。」

    烏外長與布林肯會面 稱武器正絡繹於途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他今天在柏林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且「更多武器和其他援助正在運往烏克蘭的路上」。

    庫列巴在推特上寫道:「我們同意密切合作,確保烏克蘭糧食出口送達非洲和亞洲的消費者手裡。感謝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的領導以及堅定不移的支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布林肯和庫列巴討論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影響,包括對全球糧食安全的衝擊。

    G7將持續經濟施壓莫斯科 反擊俄所謂「小麥戰爭」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交部長今天矢言加強在經濟與政治上對俄羅斯的孤立、持續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並對付德國外交部長口中所言俄羅斯所發動的「小麥戰爭」。

    來自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美國的G7國家和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高級外交官在波羅的海(Baltic Sea)的德國威森豪斯(Weissenhaus)度假勝地會面後,也承諾「儘可能長久地」持續提供軍事與防衛援助給烏克蘭。

    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他們也將處理俄羅斯指責西方因制裁俄羅斯而造成世界各地糧食供應問題的虛假消息。他們並敦促中國不要援助莫斯科或證明俄羅斯的戰爭是合法的。

    美共和黨參議員代表團訪烏克蘭

    美國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天與另外3位共和黨籍參議員造訪烏克蘭,與總統澤倫斯基會面。

    澤倫斯基對麥康奈的拜訪表達感激。他說,俄羅斯正對烏克蘭人民進行種族滅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犯下了令全世界震驚的戰爭罪,包括虐待、大規模處決和性侵,歐洲自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從未見過這樣的罪行。

    麥康奈一行出訪烏克蘭的消息由澤倫斯基辦公室對外發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