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月2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283宗 再多5人離世 第五波疫情累計超119萬2千多宗

香港大灣區獅子會與曾子文化協會、九龍婦女聯會等機構合辦「護老抗疫頌母愛」第四輪派送抗疫包大行動活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2日訊)香港新增283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120宗經核酸檢測陽性及163宗是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有超過119萬2千多宗確診,多5人離世,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個案9105宗,病死率 0.76%。

新增個案中,有11宗輸入個案,當中有6宗在機場檢測發現,4宗在檢疫酒店及1宗在社區檢測中心發現。在已有個案的院舍中,再有1間安老院舍有個案,涉及1名職員。

過去24小時,醫管局呈報3宗死亡個案,年齡介乎74至98歲,其中2人無接種疫苗紀錄,1人打了兩針;滯後呈報離世個案有2宗,分別78及92歲。

醫管局表示,一直留意疫情發展及病人對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需求有增加,明日起會恢復10間早前已全面或部分停止服務的普通科門診服務,現時醫管局的23間指定診所會維持服務,支援社區的確診病人。

另外,學校分階段恢復面授課,至明日會達2000多間,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呼籲,所有學生上學前要做快速抗原測試,又預期會發現陽性個案,因為社區每日仍有幾百宗個案,認為最重要是做好風險管控,測試陽性的的學生不要上學,以減低在校園的傳播風險。

陳肇始指疫情受控,放寬防疫措施須有序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目前疫情受控,重申是否按計劃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要監察多方面的數據,必須要安全有序進行。

最近兩個多星期,單日確診維持三位數,亦見近三個月以來低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認同疫情受控,可否如期在本月下旬按計劃進一步放寛社交距離措施,要繼續監察。

陳肇始:「無論是確診個案、污水監測,以及香港大學一些指標,以及衞生防護中心個案追蹤一些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當然亦會看醫管局數字。外防輸入亦非常重要,衞生署都一直監察輸入個案的基因排序,務求知道若有變種病毒可在科學上更了解。」

疫情下,醫管局人手不足,政府去年修例放寬引入海外醫生,首批認可醫學資格名單來自英、美、新加坡等大專院校。陳肇始指,委員會審視名單時,主要考慮課程水平,沒有既定的國家。而衞生署、醫管局及本港兩間大學的醫學院正協調海外醫生工作評核標準。

陳肇始:「現時我們都正商討,與這四間機構,大家工作因為有不同,都會有一定不同評價制度,但可能有些要求大家都是共通的,現時我們都正商討這些問題。」

另外,禁賣電子煙及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條例生效後,陳肇始指,暫未發現違例售賣,衞生署會繼續巡查,未有考慮禁止管有相關產品,會多管齊下控煙,包括收窄可吸煙範圍;又預告政府即將公布本港最新吸煙率,目標維持於2025年由目前10.2%降至7.8%,之後再因應情況,審視可否進一步訂下目標,例如2030年降至低於5%。

將軍澳怡心園第四座圍封強檢,目標明早11時完成行動。

沙田豐盛苑榮盛閣圍封,發現兩宗陽性個案。

議員安排免費專家評估,助找出康復兒童有否後遺症。

內地醫護來港支援,兼顧輔導亞博長者情緒

有來港支援的內地醫護表示,在亞博新冠治療中心留醫的長者,對病情或有憂慮,心情低落。醫護除為他們做基本護理,更會擔起輔導員角色,多與病人傾談疏導情緒。

康俠雲原本在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任職護士,三月中來港支援,在亞博新冠治療中心負責臨床護理工作。她說除了身體護理,長者的心理都要照顧,眼見有染疫長者悶悶不樂,她會餵對方吃水果和耐心傾談。

內地來港支援醫護人員康俠雲:「感覺奶奶挺可憐,後來每次上班,會去給她找香蕉吃。吃完後,心情會好很多。奶奶以前都在老人院生活,生活了很多年,一下子過來這邊,可能有些不適應,內心比較空虛。她是需要我們的溫暖的,所以一有空我就過去跟她聊天,她心情好很多,沒多久她就出院了。」

康俠雲曾經到武漢支援抗疫,照顧新冠患者經驗豐富,所以義無反顧答應來港。為免媽媽擔心,打算完成工作才與她交代。

康俠雲:「其實我來香港,我沒有告訴我家人。我只有我媽媽,我沒有告訴她,因為之前我去武漢的時候,我跟她講,之後連續兩三個月她都沒睡覺,一直喊我回去,她比較擔心我。所以這次來沒告訴她,等到回去再跟她講。」

她說來港支援是畢生難忘的經歷,特別是工作上遇疑難,本港醫護都會積極幫忙,令她對這班戰友留下深刻印象。

【附連結】新冠康復紀錄二維碼下載安排

新冠康復紀錄二維碼下載安排

政府公布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安排,康復人士即日起可通過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系統下載二維碼,亦可選擇以「智方便」或最新版本的「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下載。

市民需提供香港身份證號碼、身份證簽發日期及出院或陽性檢測結果日期的月份以作身分認證。

「康復紀錄二維碼」在康復日期起計的180天,即六個月內有效,期間康復人士可攜帶或出示「康復紀錄二維」碼進入指定處所。康復人士亦可將「康復紀錄二維碼」儲存至「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便進入指定處所時掃瞄。

康復人士在6月30日前仍可出示相關康復或感染證明(例如出院文件、核酸檢測陽性短訊、快測陽性短訊等)以作「疫苗通行證」之用,但之後必須使用「康復紀錄二維碼」,或已包含其康復身分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

如市民對其康復紀錄有疑惑,可致電衞生署熱線電話查詢:2569 5777

已在醫健通登記並取得新冠口服藥物作治療的私家醫生名單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包 (5月2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陸續向以下地點的居民、於該區工作的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共約24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屯門區 — 卓爾居
• 九龍城區 — 譚公道及盛德街一帶住宅大廈(見附件
• 西貢區 — 景明苑、慧安園、富麗花園、旭輝臺及寶林邨
• 深水埗區 — 帝景峰及畢架山花園
• 荃灣區 — 灣景花園、韻濤居、麗城花園第1-3期及翠濤閣
• 油尖旺區 — 文昌樓、文景樓、文耀樓、文苑樓、文英樓、文華樓、文蔚樓、文輝樓、重慶大廈、漢口中心、華源大廈、遠東大廈、美麗都大廈、海防大廈及喜利大廈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