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北京市官員在疫情發布上重申,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shutterstock )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25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21萬7695人染疫病逝,至少5億942萬1462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日本東京新增近5000例染疫,未滿10歲患者居各年齡層之冠;中國疫情嚴峻,累計確診數破20萬大關。

英國研究23日指出,染疫住院患者中,一整年過後完全康復的人不到30%。研究警告,「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恐成為一種常見病況。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新增逾2萬宗新冠本土個案,上海定點醫院醫治新冠患者。(新華社)

中國防疫力拚清零,但官方24日通報累計確診數已破20萬大關,顯示清零失靈且疫情加劇。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194宗新冠本土個案,當中2666宗屬本土確診個案,17528屬本土無症狀感染。兩項數據都以上海佔絕大多數;北京新增14宗本土確診、5宗無症狀感染。新增15宗死亡病例,全部在上海,均屬本土病例。內地至今累計20萬3334宗確診病例,4776名患者不治,16萬9千多人康復出院。

上海新增本土確診再破2萬例,當地政府坦言,疫情仍處在高位波動狀態,部分建設工地與企業等聚集讓疫情有所抬頭,將持續堅持動態清零,展開分區分級的「抗原加核酸」篩查。

上海疫情未見趨緩,當地政府在23日實施封控區「硬隔離」措施,封控區的小區門口圍起鐵柵欄,居民宛如被關在籠子裡,作法引起爭議。另外中國媒體報導,浦東並非唯一實施「硬隔離」的行政區,包含浦西的徐匯區、閔行區也對區內很多社區進行了「硬隔離」措施。

北京過去一日新增14宗新冠本土確診病例,以及5宗無症狀感染個案。

北京衛生當局已對相關病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按要求落實管控措施,另外,又提醒其他人士,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倡導就地過節,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要配合各項防控措施。核酸檢測時要有序排隊、注意衛生、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之前,自覺做到不聚集、不離京。如身體出現不適,不自行購藥服藥,及時按規定就醫。

北京市官方24日宣布,疫情最嚴重的朝陽區25日起全區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做完檢測後再上班,並呼籲民眾減少社會面活動。不少北京及外地網友表示,「應該要囤貨了」。

北京市商務局表示,針對近期國內多省市新冠疫情多點散發,高度重視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工作。

● 香港

香港單日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跌穿500宗,今日新增429宗,當中19宗為輸入個案。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形容,現時疫情穩定,確診數字持續緩慢下降,在復活節長假期後,暫時未見疫情反彈,但由於社交距離措施在日前逐步放寬,疫情走向有待觀察。

香港第五波疫情趨緩,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24日表示,估計香港染疫人數已超過400萬,認為已築起免疫屏障,港府可加快放寬第2階段社交距離措施。

醫管局引入首批共190多劑阿斯利康預防新冠抗體藥,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曾德賢表示,首批藥物會給予免疫力較差的病人使用,當中以幹細胞移植的病人免疫力最弱,預計會先開給他們,至於下一批藥物的使用對象則仍在商討。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如果香港加快推行疫苗通行證,並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認為航班熔斷機制可以暫停。他又說,以香港現時復常的方向,熔斷機制扮演的角色功效不太大。

● 澳門

澳門進一步放寬與珠海的通關措施,目前經由珠海入境要有48小時新冠核酸陰性證明,今日凌晨零時起改為72小時。如果非澳門居民入境時未有證明,會被拒絕入境,而澳門居民要立即接受核酸檢測,有結果後才可以進入社區。

今次是兩地在一個星期內,第二次放寬入境措施,在上星期二開始,將實施了1個月的24小時核酸證明要求,放寬到48小時。當局表示,在過去兩天,即放寬通關措施的第一個周五和周六,訪澳旅客平均已回復到每日有22000多人次,比之前一周的不足兩萬人有所回升。

澳門當局已準備在下月初,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包括無人機表演等,吸引旅客,提振旅遊經濟。

另外,澳門新冠病毒應變協調中心公布,為善用公帑,由下月8日開始,由高風險地入境要接受到酒店醫學觀察,期間需要進行的多次核酸檢測費用,要用者自付,每次收費250澳門元,由外國、香港和台灣入境的共需接受8次檢測,費用共2000澳門元。由內地的風險地入境的要接受共5次檢測,費用共1250澳門元。

● 台灣

在台北一間廟宇,民眾都戴口罩防疫。(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在疫情記者會中公布,新增5172例確定病例,分別為5092例本土個案及80例境外移入,72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無新增死亡。

陳時中指出,新增的重症個案,為1名5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史,已完整接種3劑疫苗,出現症狀為上消化道出血、腸阻塞合併呼吸衰竭,現在正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有使用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

● 日本

日本境內疫情延燒,東京都24日新增近5000例確診病例,雖然持續減少,但特別的是,未滿10歲患者有906人,居各年齡層之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今天新增4936例確診病例,較上週日減少約280例,已連續13天低於上週同日,且近7天平均單日新增病例數為前一週的81.3%。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24日表示,政府將於25日把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等級從最高的甲類下調至乙類,全面推進防疫和醫療體系復常工作。

韓國自境內首次發現確診病例的2020年1月起將COVID-19列為甲類傳染病,此次時隔2年零3個月將其降級至乙類。由此,醫療機構25日起發現確診病例時在24小時內報告即可。

至於管理確診病例,政府將到下月底維持現行的隔離方針等防疫政策。

此外,政府將著手討論是否解除室外佩戴口罩義務。根據現行防疫規定,室內、室外人與人之間無法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時、參加集會演出等眾人聚集的活動時必須佩戴口罩。

※ 中東

● 以色列

以色列疫情1月達高峰後,新增確診就一路下滑。Omicron變異株引發的重症從1200例高峰降至200例左右。隨著新增確診病例遞減,以色列24日解除執行了1年的室內口罩令,但醫院、養老院和國際航班仍需強制佩戴口罩。

自疫情2年前爆發以來,以色列累計逾400萬確診,至少1萬658人病歿。

※ 歐洲

● 英國

英國研究23日指出,COVID-19住院患者中,一整年過後完全康復的人不到30%。研究警告,「新冠長期症狀」恐成為一種常見病況。

法新社報導,這項涉及逾2300人的研究中,女性完全復原的可能性比男性低33%;肥胖染疫者完全康復的可能性只有一半;被裝上呼吸器的患者完全康復的可能性少了58%。

這份研究一窺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間,英國39間醫院出院民眾的健康情形,並於5個月和1年後再評估當中807人的復原情形。

最常見的新冠長期症狀為疲倦、肌肉疼痛、睡眠不佳、行動力變慢和呼吸急促。

● 義大利

義大利24日通報新增確診5萬6263例,低於前一天的7萬520例;新增死亡79例,同樣低於前一天的143例。

自疫情2020年2月爆發以來,義大利累計確診達1610萬例,累計死亡有16萬2688例,後者居全球第8高。

不包括加護病房的住院COVID-19患者有9895例,燒低於前一天的9914例。送進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新增34例,低於前一天的43例,目前共有416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