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成功連任對歐美友好對中國務實 如願在巴黎戰神廣場慶祝勝利

2022年4月24日,法國現任總統馬克龍在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勝,其支持者聚集巴黎戰神廣場,慶祝勝利。 AP – Rafael Yaghobzadeh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5日訊)週日(4月24日),法國總統伊曼紐爾·馬克龍在與極右翼對手馬琳·勒龐的決選中獲勝。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當晚,成功獲得連任的現任總統馬克龍在巴黎市中心的戰神廣場,與支持者共慶勝利。巴黎時間20點整,第二輪投票結果揭曉的那一瞬間,馬克龍的支持者歡呼聲響成一片。

法國總統馬克龍成功連任,他對歐洲和美國的友好取態是否會持續,對中國務實的態度會否改變,是外界的關注點。

兩位候選人持有截然不同的觀點,不僅在國內問題上,而且在法國在歐洲、北約和世界其他地區的作用上也是如此。

馬克龍在獲勝感言中說:“這個國家的許多人投票給我,不是因為他們支持我的想法,而是為了把極右翼人士排除在外。我想感謝他們,並知道我在未來幾年欠他們一筆債。”

面對集聚在巴黎戰神廣場無數歡呼的人群,馬克龍在演說中表示,他聽到了法國深處的吶喊,他不會忘記任何一個人的聲音,他會是法國所有的總統。

“我們的國家充滿了這麼多的疑慮”,但是他承諾:“我們必須更加強大,但沒有人會被遺棄在路邊”。

在馬克龍面前,數不清的青年高舉着法國和歐盟旗幟揮舞,馬克龍激情地表示:“未來的歲月肯定不會平靜,但未來將是歷史性的,我們將共同為未來幾代人書寫歲月”。

2017年5月勝選之夜,在盧浮宮大院,馬克龍曾承諾將採取行動,使得法國擺脫極端主義。五年任期,期間爆發了以“黃背心”為代表的社會危機,一場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烏克蘭戰爭,周日選舉結果似乎顯示,法國比以往更加分裂,極右翼深嵌法國政治風景。

在4月10日第一輪投票中,近22%的法國人選擇了法國不屈服領袖梅郎雄,現在,該黨在左派處於強勢地位,梅郎雄呼籲選民在立法大選中選舉他擔任“總理”。

國民聯盟領袖瑪琳娜-勒龐周日贏得了約42%的選票,也希望在立法大選中能贏得多數票,從而導致共治。另外一位在第一輪獲得7%的極右翼領袖澤莫爾也呼籲他的支持者為達此目標而團結起來。

第五共和國直到目前為止,法國人總會把給予總統陣營以多數的地位,這是因為贏得總統大選的一方開創了動力,同時也是失敗的一方很難重新動員力量。但是,根據剛剛公布的兩項民調,多數法國人並不希望馬克龍的執政黨在立法選舉中獲得多數。

不過,即使贏得國民議會多數,傳統右派仍然是參議院多數,同時,馬克龍深知必須處理好與街頭抗議者的關係,從而把最低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到65歲。

法國全國總工會秘書長馬丁內斯已經發出了警告,連任總統不會有“蜜月期”,示威遊行正在醞釀中,迫使總統計畫在秋季進行的退休改革問題上讓步。

執政黨則回應說,不會讓街道指揮政府。但是,為了回應勒龐及梅郎雄選民的訴求,馬克龍答應將進行機構改革,使其變得更加具有代表性,並將藉助於“公民公約”形式了解和化解民間疾苦。

另外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是能源漲價,根據調查,這是法國人目前相當關心的問題,也是勒龐選民最關心的問題。馬克龍政府採取的臨時補助措施很快到期,馬克龍表示,將從夏季推出一部提升購買力的特別法律。

青年人則亟待政府採取切實行動,加速應對氣候轉暖,馬克龍競選時承諾,新任總理將親自協調處理環保問題。

除了落實其競選計畫,馬克龍還必須與數百萬指其高傲並指責他是“富人總統”的法國人和解,前進黨負責人表示,馬克龍理解民眾發出的信息,我們不能什麼都自上而下決定,法國不是一個企業,要充分考量人道因素。

即將上任的新內閣的面孔將會發出馬克龍將會在多大程度上進行變革的信號。

據路透社報導,內政部數據顯示,在97%的選票清點後,馬克龍有望獲得57.4%的穩定選票。

美國總統喬·拜登在推特上向馬克龍表示祝賀,稱他期待著與這位法國領導人“繼續密切合作”。

其他歐洲領導人也表達了良好的祝愿,包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他用法語在推特上說:“我相信,我們將共同邁向新的共同勝利。邁向一個強大和統一的歐洲!”

週日的總統選舉決選可能已經在潘廷這樣的城鎮決定了輸贏。潘廷在第一輪選舉中既沒有投票給伊曼紐爾·馬克龍,也沒有投票給馬琳·勒龐。近六成的選民轉而支持極左翼候選人讓-呂克·梅倫欽——他沒有支持第二輪的兩位入圍者……儘管他告訴支持者不要投勒龐的票。

這是馬克龍與勒龐的第二次總統決選。但五年前,當馬克龍與極右翼候選人競選時,他是一個承諾變革的新人。現在,他是一個眾所周知的人物,在處理環境和經濟等問題時,選民對他的評價褒貶不一。

這是勒龐第三次競選總統。她軟化了自己的形象,強調了生活成本問題,並回到了以前的立場,比如呼籲禁止在公共場所佩戴穆斯林頭巾。

勒龐和馬克龍在上週三的唯一一次辯論中就國內和外交政策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立場。勒龐希望遠離可再生能源,減少法國在歐盟和北約等機構的參與。

4月24日這一天,馬克成功突破了第五共和國治下的總統連任魔咒,成為首位沒有經歷左右共治格局,仍然得以蟬聯第二任期的總統。選擇在埃菲爾鐵塔腳下的戰神廣場慶祝勝利,可以說也彌補了他五年前首次參選時的一點遺憾。五年前,馬克龍原本就希望能在戰勝廣場慶祝競選勝利,但戰神廣場隸屬巴黎市政府管轄範圍,而巴黎市長、社會黨人伊達爾戈拒絕了馬克龍團隊的申請。馬克龍只得退而求其次,在盧浮宮廣場上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

這是首次當選總統選擇在戰勝廣場慶祝勝選。馬克龍的前任、社會黨人奧朗德2012年在極具象徵意義的巴士底獄廣場與支持者共慶勝利,而右翼政黨領導人薩科齊2007年當選時則選擇了協和廣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