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60天:戰火陰影下度東正教復活節 烏克蘭人盼戰爭快結束 聯合國秘書長將訪問土耳其、莫斯科和基輔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0天。烏克蘭人今天在戰爭陰霾籠罩下紀念東正教復活節,許多人不畏轟炸勇敢上教堂接受祝福,還有些人則哀悼逝去的親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早些時候警告稱,如果馬里烏波爾最後的烏克蘭守軍被殺,他將取消與俄羅斯的和平談判。烏克蘭總統府周日宣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基輔舉行了會晤;烏克蘭周日提出與俄羅斯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附近舉行”特別會談”,以拯救受困軍民。周日俄軍不顧烏克蘭方面的停火呼籲,繼續轟炸亞速鋼鐵廠。聯合國則呼籲在馬里烏波爾立即停火疏散平民。

普京需要一個勝利,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迫近,普京沒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果實”。佔領基輔計畫早已被挫敗,閃電戰淪為持久戰,侵烏戰爭發動兩月之際,普京的“第二階段戰役”—烏東大戰:拿下頓巴斯之戰也沒有取得明顯成果。星期六,烏克蘭軍方宣布發起反攻,奪回哈爾科夫周邊俄軍佔領的三座小鎮。俄軍的成果似乎仍然是連連發射漫天呼嘯的炮彈,然而,烏克蘭頓巴斯前線絲毫沒有改變。

以下是4月24日最新局勢:

  • 俄羅斯對馬里烏波爾這座具有戰略意義城市的襲擊已經進行了幾個星期。烏克蘭官員表示,計劃中的疏散已因激烈炮擊而停止
  • 早些時候,來自烏克蘭備受爭議的亞速營(Azov battalion)的一段視頻似乎顯示婦女和兒童躲在馬里烏波爾寬闊的亞速斯塔爾工業園區內,留守的烏克蘭軍隊繼續堅守在那裏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地鐵站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華盛頓最高級別外交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周日訪問基輔。如果此行得到確認,這將是自戰爭開始以來美國官員首次訪問烏克蘭
  • 白宮尚未確認此次訪問,澤連斯基稱此次訪問還將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 澤連斯基還警告說,如果馬里烏波爾鋼鐵廠的烏克蘭守軍被殺,或者俄羅斯在被佔領的烏克蘭地區舉行任何計劃中的關於獨立的「偽公投」,烏克蘭將退出和平談判
  • 幫助平民離開馬里烏波爾的努力再次受挫,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破壞了設立人道主義走廊的協議
  • 與此同時,烏克蘭表示,敖德薩市的一個公寓樓被導彈擊中後,包括一名嬰兒在內的八人喪生
  • 英國首相約翰遜( Boris Johnson)對烏克蘭領導人表示,將向該國運送更多軍事裝備

澤連斯基稱美國務卿與防長今訪基輔 白宮拒絕評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地鐵站舉行的長達三個小時的新聞發佈會上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將於周日晚些時候訪問首都基輔。

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邁入第3個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六23日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將會於24日到訪基輔,與他舉行會談。這將是自俄羅斯於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政府官員首度正式訪問基輔。屆時,烏克蘭希望爭取到美方提供重型武器。不過,白宮方面並未對這一訪問計畫做出證實。

據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周六在基輔地鐵系統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說:「明天24日,美國官員將會前來拜訪我們,我將會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說:「明天我們將會討論對我們至關重要的確切武器清單以及交運步調。我們期待獲得,我們希望擁有威力強大重型武器。」

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獲取更多武器,絕對至關重要。一旦烏克蘭擁有足夠武器,必能立即奪回被暫時佔領的領土。烏克蘭希望美國同意成為它的安全保證國家之一,保護烏克蘭避免未來威脅。期待美國能與德國討論提供烏克蘭武器議題。他認為俄羅斯可能會動用核武,但他不希望相信莫斯科真的會這麼做。

澤連斯基也提到,對於在馬里烏波爾遭圍困的烏克蘭部隊而言,今天又是另一個最艱難日子,基輔已向莫斯科提出一切可能交換條件爭取讓他們獲釋。一部分烏克蘭部隊正在馬里烏波爾市內亞速鋼鐵廠負嵎頑抗。倘若俄羅斯摧毀受困在馬里烏波爾的烏方人員,或在新佔領的烏克蘭領土舉辦公投創立更多分離共和國,則基輔將會退出與莫斯科的和談。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澤連斯基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星期六卻對美國之音說,“我們拒絕評論。”五角大樓也沒有向美國之音證實這個消息。白宮也拒絕評論。

烏克蘭同時還表示,俄羅斯軍隊阻止平民撤離被包圍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企圖。馬里烏波爾市政官員安德瑞尤申科(Petro Andryushchenko)表示:撤離受挫。他說,大約200人聚集在政府指定的撤離集合地點,但俄羅斯軍隊驅散了他們。

基輔當局補充說,星期六俄羅斯也在向烏克蘭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發射了至少6枚巡航導彈,打死5人。

俄羅斯國防部則宣稱,俄羅斯軍隊對敖德薩一個彈藥庫實施了導彈攻擊,那裡有美國和歐洲國家向烏克蘭軍隊運送的武器。

此前,周五22日晚些時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表示,他將於下周二26日訪問莫斯科與基輔烏克蘭。

本周三,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向記者表示,為了結束烏克蘭戰爭,古特雷斯分別緻函俄羅斯和烏克蘭領導人,要求在各自首都與他們會晤。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現已證實,古特雷斯下周二將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普京也將接待古特雷斯。

本月早些時候,古特雷斯派遣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高級官員前往莫斯科和基輔,探討停火的可能性。古特雷斯敦促俄羅斯停止自兩個月前開始的攻擊,稱這是他作為秘書長在聯合國工作5年來“最悲傷的時刻”。

不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先前往莫斯科再轉往基輔訪問的決定,遭到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

澤連斯基說:「這樣的順序沒有正義,也沒有邏輯可言。仗是在烏克蘭打,莫斯科街頭沒有屍體,先來烏克蘭探視人們以及查看佔領造成的影響才合乎邏輯。」

另外,下星期,聯合國預計將為烏克蘭發出一項新的人道主義募捐呼籲。

聯合國秘書長將訪問土耳其、莫斯科和基輔

聯合國秘書長將在前往莫斯科和基輔之前訪問土耳其。

根據聯合國的一份聲明,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將於周一訪問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

古特雷斯將於周二前往莫斯科,在那裏他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面,並與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共進「工作午餐」。

古特雷斯訪問之行的最後一站,是將於周四在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外交部長庫萊巴(Dmytro Kuleba)。

土耳其在戰爭期間擔任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調解人,並主持了雙方的和談。

但聯合國秘書長在烏克蘭之前訪問俄羅斯的決定遭到了澤連斯基的批評。

澤連斯基在周六說,「戰爭是在烏克蘭,莫斯科街頭沒有屍體。首先去烏克蘭,看看那裏的人,看看佔領的後果。這樣是合乎邏輯的」。

澤連斯基呼籲美國提供更多武器

澤連斯基在記者會上補充說,他願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和談。

澤連斯基很可能會在會議期間呼籲美方提供更多重型武器。他在早些時候曾表示,這對烏克蘭的戰爭努力絶對至關重要。

「我們將討論我們需要的武器以及交付的時間,」他在周六表示。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已經前往烏克蘭的官員包括在布查停留的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最高外交官何塞普·博雷爾(Josep Borell);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的領導人;以及最近剛前往烏克蘭不久的英國首相約翰遜。

但他警告說,如果俄羅斯殺死馬里烏波爾鋼鐵廠的最後一名烏克蘭守軍,或者俄羅斯在被佔領的赫爾松市舉行獨立公投,烏克蘭將放棄與莫斯科的和平談判。

美國智庫:俄羅斯繼續對馬里烏波爾鋼鐵廠施壓

4月16日,俄羅斯士兵坐在駛向亞速斯塔爾鋼鐵廠工業園區內的一輛坦克上
4月16日,俄羅斯士兵坐在駛向亞速斯塔爾鋼鐵廠工業園區內的一輛坦克上。

總部位於美國的戰爭研究所發佈了有關俄羅斯在烏克蘭進攻的最新消息。

美國戰爭研究所在最新簡報中說,俄羅斯軍隊繼續對馬里烏波爾的亞速斯塔爾鋼鐵廠施加壓力,那裏是該市最後的烏克蘭守軍所在地。

該簡報還說,俄羅斯軍隊將試圖餓死鋼鐵廠剩餘的守軍,並且不會讓被困平民撤離。

周六,幫助平民離開馬里烏波爾的努力再次受挫,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破壞了設立人道主義走廊的協議。大約有200人聚集在一起,希望離開該市,但被俄羅斯軍隊驅散,俄羅斯軍隊警告他們即將有炮擊。

該智庫表示,俄羅斯已將注意力轉向東部的襲擊,從基輔地區撤退的部隊正在重新投入那裏的戰鬥。

簡報補充說,俄羅斯軍隊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增加地面進攻行動的規模,但現在說他們這樣做的速度有多快,或者這些進攻的規模有多大還為時過早。

戰爭與中國疫情影響下: 歐元區通脹創歷史紀錄

歐盟統計局週四(4月21日)表示,歐元區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在3月份達到了歷史最高水準,部分原因是烏克蘭戰爭造成的能源價格飆升。

歐盟統計局作出明確評估之後,將之前估計的3月份消費者價格同比通脹率由7.5%修正為7.4%。這已經遠遠高於歐洲央行(ECB)政策所設定的2%的最佳通脹率。今年2月份的同比通脹率為5.9%。

歐洲央行專家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隨之而來的衝突將在一段時間內繼續推動通貨膨脹。

主要的通脹因素是能源成本的大幅飆升。3月份的能源價格同比上升了44%。

與此同時,中國抗疫的”清零”政策採取的嚴厲封鎖措施,也導致了全球通貨膨脹。

目前的通貨膨脹率是歐盟1999年採用統一歐元貨幣以來的最高記錄。

普京多麼地需要一個勝利

普京需要一個勝利,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迫近,普京沒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果實”。佔領基輔計畫早已被挫敗,閃電戰淪為持久戰,侵烏戰爭發動兩月之際,普京的“第二階段戰役”—烏東大戰:拿下頓巴斯之戰也沒有取得明顯成果。星期六,烏克蘭軍方宣布發起反攻,奪回哈爾科夫周邊俄軍佔領的三座小鎮。俄軍的成果似乎仍然是連連發射漫天呼嘯的炮彈,然而,烏克蘭頓巴斯前線絲毫沒有改變。

普京多麼地需要一個勝利。星期四,國防部長紹伊古面對面彙報“勝利”,只見普京駝着背,臉部略顯浮腫,右手緊抓着桌沿不放。紹伊古則向普京保證:在經過50天的包圍之後,馬里烏波爾“已完全處於我軍控制之下”,俄軍“解放”了馬里烏波爾全城。莫斯科已數次宣布即將奪取馬里烏波爾,這次終於得到普京的確認。不過,還有一個讓普京不太舒服的細節:在亞速鋼鐵廠,還有至少兩千多名頑強抵抗的烏克蘭軍人,一部分屬於亞速團,一部分屬於第36旅陸戰隊。

紹伊古不能向急於得到捷報的普京隱瞞這一危險的細節,但他保證,俄軍只需三到四天就能消滅烏克蘭守軍。普京打斷了紹伊古:”我認為對工業區的攻擊建議是不合適的。我命令撤銷這一命令。我們必須考慮保障我們的士兵和官員的生命。不需要爬進這些墓穴,把這整個區域封鎖起來,讓一隻蒼蠅都無法通過。”

普京短短一句話完美地體現了他的殘忍和“人道”,“人道”?在俄羅斯一萬多名官兵喪生烏克蘭,尤其在黑海旗艦莫斯科號被烏克蘭擊沉後,俄羅斯母親開始四處打聽數周毫無音信的兒子的下落,普京這是在給母親們發出安撫的信號。當然,普京本質是殘忍的,這從普京首次發動車臣戰爭就表現得非常充分,他像轟炸格魯茲尼一樣炸爛馬里烏波爾,衛星照片顯示,在這座城周有匆匆掩蓋的萬人墳,他不允許一隻蒼蠅通過,他的命令很清楚,消滅這些被他視為“納粹”的烏克蘭守軍。

普京的勝利是殘缺的。軍事上,一座城市陷落,意味着佔領軍或者傀儡可以在城中平安進出,但是,普京深知,這座城市,至少在目前,仍然是俄羅斯軍人的陷阱。莫斯科已經無數次喊話:“繳槍不殺!”,守軍拒絕投降。他們要求在有保障的條件下與他們一起的平民撤退至烏克蘭軍隊守衛的陣地。俄羅斯第一時間否認有平民躲藏在亞速鋼鐵廠,他們主要是軍人的家屬,莫斯科並沒有保證他們會安全轉移。周四晚間,俄方又開始炮擊亞速鋼鐵廠,普京的所謂“只需包圍”成為廢話。

無論如何,普京以“電視直播”的形式向全國宣布“特別軍事行動”取得了第一個勝利,不過,就連這一可憐的“勝利”也遭到美國總統拜登的否定。拜登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馬里烏波爾完全失守”。拜登進而表示,克里姆林宮的老闆永遠也不可能佔領烏克蘭,永遠不可能。

儘管俄羅斯軍方不斷重複,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但是,俄軍先進後退,直至莫斯科號被炸沉,在俄羅斯引起混亂。尤其莫斯科號被炸沉事件,在俄羅斯官媒引起罕見的評論。在官方電視上,被法律禁止使用的“戰爭”一詞短暫地出現幾次,狂熱的電視評論人甚至喊叫,既然烏克蘭不降服,轟炸其全境,轟炸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鄰國。另一方面,在莫斯科號上服役的新兵親屬在社交網絡 不可遏止地表達憤怒,埋怨軍官拒不交代實情。

佔領馬里烏波爾,對莫斯科而言意義重大,可以打通被其並吞的克里米亞陸上通道,從此集中全力攻打頓巴斯。如果徹底摧毀亞速團,莫斯科還可以宣布“去納粹化”完成。馬里烏波爾全城被摧毀百分之九十以上,俄羅斯應一如既往,宣稱這是烏克蘭守軍撤退時炸毀,而死亡的兩萬多平民 ,是烏克蘭守軍把他們當作“人肉盾牌”所致。

一切都已“排演”好了,5月9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在馬里烏波爾扶持的新市政當局,將組織“不朽兵團”的傳統遊行。一些據稱是來自馬里烏波爾的倖存者,或其他被特別從別處帶來的人,應該在城市的廢墟中行走,手中舉着在1941-1945年的世界大戰中被殺的祖先的畫像。

但是烏克蘭抵禦侵略者的鬥志絲毫未減,澤連斯基周六晚間宣布,解鈴還須繫鈴人,他呼籲與普京見面“儘快終結戰爭”。他表示做好了與俄羅斯交換馬里烏波爾守軍的準備。他同時警告,如果馬里烏波爾守軍被殺害,莫斯科別指望再會有任何談判。

澤連斯基已經展示了什麼是外交,什麼是戰鬥! 他的烏克蘭將士將為保衛祖國戰鬥到底! 在挫敗普京佔領基輔,顛覆烏克蘭政府,征服烏克蘭的“特別計畫”後,澤連斯基總統比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