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上海市民公開信呼籲停止清零政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4日訊)根據Worldometer實時統計數據,截至香港時間2022年4月4日6時30分左右,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491555724例,累計死亡病例6175677例。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852480例,新增死亡病例2066例。

數據顯示,韓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越南是新增確診病例數最多的五個國家。韓國、俄羅斯、美國、意大利、泰國是新增死亡病例數最多的五個國家。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日本44都道府縣疫情升溫,警戒第7波疫情;中國疫情3月起大爆發 ,單日新增確診數首度破萬。韓國新增超23萬例確診病例,4日起放寬防疫措施兩週。

俄羅斯新增超1.6萬例確診病例, 累計確診逾1789萬例。法國新增超10萬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逾2599萬例。

美國新增超1.1萬例確診病例 美專家集體刊文批美政府抗疫「耍花招」。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新增1366宗本土確診,1萬1千多宗無症狀感染。(美聯社資料圖片)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05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土病例1366宗,吉林佔836宗,上海425宗。無新增死亡病例。另外,再多11862宗無症狀感染,本土佔11771宗,上海有8581宗;吉林2742宗。

上海市衛健委公布,過去一日新增425宗本土確診病例,8581宗無症狀感染。其中71宗確診病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歸,7宗確診和7920宗無症狀感染在隔離管控中發現,其餘在相關風險人群排查中發現。

全國各地援助上海的約一萬名醫護人員,近日分批抵達上海,部分醫療隊已進駐方艙醫院,準備治療新冠輕症患者及無症狀感染者。

上海市居民季孝龍週六發出公開信,稱上海市新冠疫情在所謂“動態清零”政策指導下,封控已近一個月,百業凋敝,廣大市民及外來務工人士生存面臨巨大困境,數位年老體弱者因缺乏及時醫療救治而殞命,在如此長期高壓舉措下已出現多起自殺事件。公開信還要求,針對居民發放的補貼、救濟及惠民舉措,應以緊急狀態相關法規從速公示、發放,不得延誤,以避免更大人道災難的發生。

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繼續在上海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她表示,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全力守護人民安康、保障城市運行。

中国疫情延烧,江苏省苏州市官方2日表示,苏州辖下常熟市日前确诊的1名病例,感染的是奥密克戎变种病毒中的BA.1.1进化分支,与全球不同源,在全球已知的新冠病毒数据库中首次出现。

据中国媒体报导,苏州市疾控中心官员2日在防疫记者会表示,苏州多数病例都是从外省市传入,但也有上述出现在常熟的孤立案例。

苏州市疾控中心表示,这名病例属轻症病例,是在3月28日确诊,所感染的病毒全称为VOC/Omicron变异株BA.1.1进化分支。

根据报导,苏州市疾控中心指出,这名确诊病例感染的病毒,在中国本土病例、输入病例资料库、全球新冠病毒资料库中,都未曾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序列。

● 香港

香港官方3日通報新增3709例確診,這是歷時1個半月、2月18日以來,新增確診數首次跌破4000例。過去單日添111個死亡案例,第5波疫情累計8172人死亡。

政府即將發放新一輪消費券。衞生防護中心提醒,消費券使用期較長,希望人流不會因此增加太多。

另外,供輕症患者求醫的指定診所,目前使用率約5成,醫管局提醒市民不要等病徵嚴重才求醫。

中央支援香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組長仝小林,建議特區政府將中醫藥納入政府的醫療體系,確立中醫藥應有的地位,並建立長效機制。

● 台灣

台灣3日新增183例本土病例,從基隆到墾丁遍及全台12縣市,以新北市71例最多。群聚疫情仍以基隆群聚為大宗,新增45例,疫調中的新個案達66例待釐清感染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新增183例本土病例、97例境外移入病例,沒有死亡個案,這是今年以來連續第3天本土確診病例破百。

屏東縣政府因應「台灣祭」有COVID-19確診者參加,3日起設置4處篩檢站,首日採檢848人,先出爐731人PCR陰性,另117人仍在檢驗中。

因應「台灣祭」出現COVID-19確診者,屏東大學統計參加活動人數逾120位,甚至有多位學生收到細胞簡訊,校方深夜緊急通知,明日起至4月10日採遠距教學。

● 日本

COVID-19疫情流行,日本44都道府縣疫情升溫,警戒第7波疫情。圖為2日日本民眾戴口罩在東京賞櫻。(共同社)

日本疫情延燒,3日至少新增逾4萬例確診病例,東京都新增7899例仍居高不下;沖繩縣已連5天新增逾千例,疫情嚴峻程度續居日本各地之冠。

日本富士新聞網自行統計,截至日本時間3日下午5時10分止,日本全境已新增超過4萬例的4萬2682例確診病例,及35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47個都道府縣中,有多達44個都道府縣最近一週新增染疫數高於前週,對恐有在第6波疫情尚未完全收歛下就進入「第7波」疫情之虞,讓專家升高警戒。

日本政府法務省3日表示,法務大臣古川禎久確診感染,是繼少子化擔當大臣野田聖子後,日本內閣第2位染疫的大臣。

● 韓國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3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韓國較前一天0時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23.4301萬例,累計確診1387.4216萬例。新增死亡病例306例,累計死亡1.7235萬例。單日確診病例較前一天減少2.987萬例,連續三天低於30萬例。

韓國政府認為,疫情已達到峯值,並從3月底開始緩慢回落。因此,政府決定將從4日起放寬防疫措施兩週,私人聚會限員由8人放寬至10人,餐廳和咖啡店等場所營業時間從晚11時延長至晚12時。若今後兩週境內疫情呈現明顯下降趨勢,醫療體系趨穩,政府將研討全面解除保持社交距離限制措施。

● 柬埔寨

柬埔寨去年11月中允許入境免隔離,帶動國際旅客到訪。官方指出,今年第一季,柬埔寨迎接超過15萬名國際旅客、年增114%;同時,吳哥窟門票收入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

「高棉時報」(Khmer Times)報導,柬埔寨觀光部統計處處長索菲瑞(Kong Sopheareak)表示,今年1至3月共有15萬1680名國際旅客到訪柬埔寨,其中8萬6588人搭機入境、年增158%。

※ 歐洲

● 法國

當地時間4月3日,法國公共衞生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天下午,法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25997882例,24小時內新增102266例;累計報告死亡病例142506例,24小時內新增31例。

俄羅斯

俄羅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揮部4月3日表示,過去24小時,俄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6828例,累計感染病例達17896866例。新增死亡病例304例,俄全國累計死亡病例369708例。

※ 美洲

● 美國

根據Worldometer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22年4月4日6時30分左右,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81831520例,累計死亡病例1008181例;與前一日6時30分左右數據相比,美國新增確診病例11429例,新增死亡病例123例。

一個由美國公共衞生行業專家及各行業民眾組成的組織「人民疾控」(The People’s CDC)3日在英國《衞報》網站刊文,指出美國業界及民眾對美政府在抗疫措施上「耍花招」已經集體感到憤怒,批評美國兩黨都將疫情看成撈取政治利益的途徑,而非優先考慮人民的健康。

英國知名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在紐約百老匯新劇「馬克白」(Macbeth)中擔綱演出,不料2日傳出他接受COVID-19檢測時呈陽性,接下來一週該劇大部分演出被迫取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