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1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5823宗確診 發現兩宗輸入個案屬XE

 

政府明日早上10時開始,陸續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目標是在7天內完成派發。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1日訊)新增5823宗新冠病毒確診。當中有3宗是輸入個案,其餘屬於本地感染,第五波至今累計確診115萬多宗。再多120名患者死亡,包括116宗醫管局呈報的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二月發現兩宗輸入個案屬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 XE,但未有流入社區,當局會密切留意新變種病毒對香港的風險,不排除有需要時會調整防疫措施。

新增確診繼續回落,跌破6000宗,單日病例連續七日維持四位數,其中2743宗是核酸檢測確診,3080宗是快測平台陽性呈報,第五波疫情累計逾115萬人確診。

英國據報出現了三種新的混合變種病毒,包括Omicron BA.1與BA.2的混合的XE新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早於二月有兩宗輸入個案發現這種新的變異病毒株,未有傳入社區。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香港在2月初,香港大學找到輸入性個案都帶有XE病毒株,好像是兩位旅客,在機場已經很早找到。我們都會密切注視這些新病毒是否對香港有風險,或它們的特徵有否改變,措施當然或需隨之改變。」

而本港今個月有清明節及復活節公眾假期,衞生防護中心提醒,目前疫情雖呈下降趨勢,但可能隨時反彈。

張竹君:「社區可能有一定人數已受感染,傳播力可能不是太強,但始終(確診)數字五千多宗都是非常高的情況。這些趨勢和人流有關係,如果多了人流或活動,少不免隨時有機會反彈。」

另外,醫管局再呈報多116名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的病人離世,其中一名38歲男病人有精神科紀錄,懷疑因快測陽性,情緒受困擾而自殘,入院留醫一星期情況惡化,有肺炎及肺栓塞的情況,要送入深切治療部,延至星期四不治,初步調查死因與新冠病毒有關。

第五波疫情累計7732宗死亡個案,死亡率是0.67%。

最新一批約30萬劑復必泰疫苗付運抵港

香港衞生署表示,復星醫藥已將BioNTech製造並於德國廠房封裝的最新一批約30萬劑復必泰疫苗付運抵港。

工作人員隨即按既定程序,對有關疫苗進行檢查及核對,以確保疫苗符合產品規格及相關的冷鏈運輸標準,並將疫苗存放在經驗證的超低溫冷藏櫃,按藥廠指定的溫度妥善保存。

九個國家航班熔斷機制取消,有人滯留多月高興終於返港

香港取消對九個國家的航班熔斷機制,暫時只容許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登機來港,酒店檢疫期減少至最短七天。首班航班由菲律賓馬尼拉抵港,有人對終於可以返港感到高興,亦有外傭準備迎接新工作。

相關國家來港的航班恢復後,首班由宿霧太平洋航空營運由菲律賓馬尼拉來港的航班,早上近八時降落在香港機場,乘客下機後在機場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步出抵港大堂。

相隔多個月終於能夠返港,有人表示興奮。

抵港乘客Giselle:「我是去年十二月計劃來港,但一直被延遲至今,我覺得焦慮,亦很開心,可以見到很久沒有見的人,不斷被取消退款申請亦很困難,酒店、機場、航空公司各方面,有很多方面要處理。」

亦有外傭表示等很長時才可以來港工作。

抵港外傭Homay:「等了差不多一年。(在菲律賓等?)是。(你感覺如何?)不開心。(為何)因為等了很長時間,我想工作。」

他們之後乘坐專車到已經預訂的隔離酒店開始檢疫。

在抵港大堂,根據檢疫酒店劃分了不同通道讓抵港人士排隊,等政府安排的專車點對點接送到酒店檢疫,現場不時有職員提醒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取消九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菲律賓、澳洲、加拿大等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取消,首階段措施只容許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登機來港。

乘客須持有起飛前48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已向檢疫酒店預訂最少七晚住宿,抵港後在機場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會乘坐專車到酒店隔離,如果在檢疫期第五至七天連續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可提早離開檢疫酒店。

醫管局正等候衞生署指示將新冠口服藥分配予私家醫生。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五座及第六座外、柴灣翠灣邨翠福樓及翠樂邨翠祿樓被圍封強檢。 

多幢大廈完成圍封強檢發現130宗陽性個案。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25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