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英美報告 香港特區強烈反對 中方批英方顛倒黑白

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烈反對英國「香港半年報告」及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

政府發言人說,執法部門在國安法下,是根據證據和嚴格依照法律採取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本港的傳媒環境蓬勃依然,目前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註冊的傳媒機構有211家,數目較國安法實施前還多,傳媒只要不違法,評論或批評政府施政的自由並無受到限制。

發言人又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在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香港歡迎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傑出的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他們的離任絕不影響司法機構致力維護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的承諾。

中方批評英方發表有關香港半年報告歪曲事實顛倒黑白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批評英方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歪曲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使館發言人說,香港由亂到治的事實充分證明,中方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只會加強香港的法治建設、更好維護香港民眾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只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參與政治、更好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健康發展。

發言人批評英方反複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妄議中方治港政策,無端指責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打擊犯罪活動、穩定社會秩序的正當舉措,本質上是要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圖謀繼續禍亂香港。他們的陰謀絕不可能得逞。

發言人奉勸英方認清現實和大勢,放下殖民心態,尊重中國主權和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指中國和香港當局繼續有系統地破壞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自由和權利,重新定義一國兩制框架。

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指中國和香港政府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權利和自由。

報告在前言提到,《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公民社會,工會、學生組織等被迫解散,傳媒受打壓,《立場新聞》等被迫停運,令香港幾乎沒有獨立媒體。

最近以英國為基地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被要求關閉網站,顯示政府利用《港區國安法》打壓境外反對聲音。

前言中亦有提到,兩名英國法官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有責任就中國不遵守聲明發聲。

美報告:香港民主持續遭瓦解 

美國國務院31日公布年度香港政策報告指出,過去1年,北京當局採取行動削弱香港反對者在城市治理髮揮重要作用的能力,並將批評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和平政治言論有效定為刑事犯罪,並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徹底改革,阻止未經北京批準的政治團體參與,削弱香港選民選舉權。

報告在談到香港的國際參與時指出,有報導指稱香港代表中國採取行動推進中國政治目標,包括阻止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有意義參與並擔任領導職務。報告指出,這表明香港自主參與國際組織的能力正在削弱。

報告指出,過去1年,中國持續瓦解香港民主制度,對司法機構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並扼殺學術、文化與新聞自由。隨著中國收緊統治與持續壓制,香港的自由正在減少,香港與中國城市間的差距也在縮小。

報告也記錄香港與北京領導層採取的進一步侵蝕民主制度與人權,並嚴重損害獨立媒體運作與言論自由的行動,指出這些措施對香港生活各方面都帶來深遠影響,包括國際商業與金融。

報告指出,北京最終將迫使香港許多優秀民眾逃離,損害香港聲譽並削弱其競爭力,香港作為自由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將持續受到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