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在上海一個封控區,志願者協助運送居民從網上訂購的貨品。(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1日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日本全境確診病例續增,超過30個道府縣新增病例高於上週同日;泰國單日確診創新高,但簡化入境流程決心不變。

世界衛生組織(WHO)3月30日說明2022年疫情的3種可能演變狀況,可能性最高的是重症減少,而最壞情況則是出現毒性更強的新變異株。

據世衛接獲的通報,截至上週末,全球已累計4億7900多萬人確診、逾600萬人死亡。世衛坦言,實際病故人數可能比這項數字高出數倍。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在上海一間醫院的核酸採樣站,有市民到場檢測。(新華社)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827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及555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無新增死亡病例。

吉林本土的確診個案有1363宗,無症狀感染就有871宗。

內地至今有超過15萬宗確診,4638名患者死亡,11萬7千多人康復出院。

上海本土的感染個案最多,有大約4502人染疫,當中有358宗確診及4144宗無症狀感染。浦東、浦南及毗鄰區域,按疫情分為封控區、管控區及防範區。浦西地區就實施封控,開展核酸篩查。上海新增境外輸入確診個案7宗及1宗無症狀感染,都在閉環管控中發現。
原定今日清晨5時解封的浦東、浦南及毗鄰區域,實行分區分類及網格化管理,分為封控區、管控區及防範區。其中封控區內感染者涉及的樓宇要封閉管理14天。

至於浦西地區就由今日凌晨3時起實施封控,開展核酸篩查。

● 香港

內地中醫專家組,到訪醫院管理局與主席范鴻齡、行政總裁高拔陞等交流。(政府新聞處)

香港3月31日新增確診6646例,數字持續下降中,但又有119人染疫死亡。香港第五波疫情迄今已有114.4萬餘人染疫,7612名確診者離世,死亡率攀升至0.66%。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截至昨晚已為超過22300萬名病人處方新冠口服藥,包括在指定診所、公立醫院、亞博社區治療設施,近日亦有為由安老院轉往暫託中心的長者處方口服藥,但暫時數量不多。劉家獻又說,當局一直有繼續購買口服藥,強調庫存絕對足夠。

● 台灣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月31日公布,新增87例本土、152例境外移入病例,無論本土或境外移入病例數都是近來高點,沒有新增死亡個案。

87例本土病例當中,其中75例與已知群聚有關,基隆小吃店群聚22例最多;12例感染源待釐清,包括花蓮護理師,在南部縣市確診、病毒量高。

● 日本

日本全境確診病例續增,東京都防疫專家表示,感染傳染力更強的BA.2比率已占染疫者逾半數,「一般認為疫情再度擴大的危險性高」,有必要保持警戒。

TBS電視台報導,日本全境3月31日新增5萬1913例確診病例,超過30個道府縣新增病例高於上週同日,持續呈現增加傾向。

日本全境COVID-19確診病例續增,感染傳染力更強的BA.2比率已占染疫者逾半數。圖為21日東京澀谷街頭擠滿人潮。(共同社)
● 韓國
一名身穿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在首爾一個臨時檢測中心做準備。(美聯聯資料圖片)
 韓國新增超過28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時隔4天回落至30萬宗以下,再多360名患者死亡。現有重症患者1299人,連續6天超過1200人。

韓國政府認為,疫情已經由上月底開始緩慢回落,決定從下星期起放寬防疫措施,私人聚會人數限制由8人放寬至10人,餐廳和咖啡店等場所的營業時間,由原本直至晚上11時延長至12時,措施維持兩星期。

總理金富謙表示,如果危重症患者和死亡病例能夠兩周內有所減少,醫療體制得以穩控,下一次調整時將大幅放寬社交距離等防控措施。

● 泰國

泰國3月31日新增確診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不過泰國簡化入境流程的決心不變,從4月1日開始,國際旅客赴泰不再需要出示登機前72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泰國3月31日宣布單日新增2萬7560個確診案例以及85人死亡,單日新增創下2020年初疫情在泰國爆發以來最高。泰國截至目前為止累計確診達到362萬8347例和2萬5130人死亡,24萬6770人治療中。

※ 美洲

● 美國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症狀輕微,正居家辦公。

中情局的聲明表示,伯恩斯檢測呈陽性前一天,即是星期三,曾經與總統拜登會面。當時有遵守社交距離措施,伯恩斯亦戴了N95口罩。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標準,拜登並不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

聲明又說,65歲的伯恩斯已全面接種新冠疫苗,並打了加強劑,他計劃隔離5天後,若檢測呈陰性,就會返回辦公室。

拜登當地星期三接種了第2劑新冠疫苗加強劑。

知情的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衛生官員打算在5月23日前結束與疫情相關的驅逐政策,該政策實質上關閉了墨西哥邊界的難民庇護系統;但這名官員也說,這項決定尚未定案。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布的通知草案指出,之前為了保護美國公民免受疫情侵害所實施的「第42卷」(Title 42)命令已不再需要。結束日期定在5月23日,是為了給邊境管理部門時間做好準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