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28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7685宗確診 第五波累計112萬多宗 特首承認實際感染人數比官方公布更多

大埔廣福邨廣仁樓被圍封強檢,目標明午約12時完成。(政府新聞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28日訊)香港新增7685宗新冠病毒確診,連續三日少於一萬宗。多168名新冠患者離世,第五波疫情累計7207宗死亡個案,整體死亡率約0.6%。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認香港實際感染人數比官方公布更多。

新增個案包括4458宗經快速測試呈報,3227宗由核酸檢測確診,合共7685宗,較前一天少352宗。昨日無新增院舍出現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112萬3千多宗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指,未來數日有公眾假期,假如社區人流增加,病毒即時繁殖率高於1以上,疫情可能會反彈。

行政長官再籲疫情穩控前減少外出嚴守社交距離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近日外出人流增加而疫情仍未穩控至低水平,再次呼籲市民嚴守社交距離措施。

林鄭月娥:「人流回升是真的擔心,因為現在距離4月21日,想分三階段三個月放寬,仍有三四星期,中間有清明節假期、復活節假期,天氣也好像比較好。如果市民有一定抗疫疲勞都是想外出,我不是不能理解,但也真的要忍耐,希望能夠在這三星期盡最大努力做檢測工作、隔離工作,將疫情穩控到一個低水平。」

第五波疫情至今逾七千名患者離世,衞生署説一度殮房空間不足,現在經加設冷凍櫃等,遺體儲存空間已增至4600個,亦聯同其他部門包括警方及食環署等加快處理遺體的流程,包括認領遺體及火化,目前壓力已經紓緩。

林鄭月娥承認本港實際感染人數比官方公布更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認本港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比官方公布的更多,而目前疫情仍未回落至低水平,她再次呼籲市民忍耐,減少外出及嚴守社交距離措施。

本港第五波疫情,逾111萬人感染,七千多人死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認,本港實際染疫人數比官方公布的更多。

林鄭月娥:「一個合理推測是不止100萬,在大埔廣福邨得到的經驗是雖然強制檢測找到4至5%,但兩成其實已經感染,所以得出人口內可能已有四分一人感染。所以待疫情比較穩定,很多公共衞生掌握的數字都要再整理分析一次,讓日後知道香港發生這次疫情客觀的情況是怎樣。」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推算實際感染人數超過400萬,因此死亡率並非如公布的高,林鄭月娥都同意。

林鄭月娥:「孔教授向我提出這一點,我今日主動看看數字覺得是有理據的。但分母是400萬,抑或人口的四分之一,很難說得清楚,這個是要再做工夫。」

近日市面人流回升,林鄭月娥說疫情仍未穩控至低水平,再次呼籲市民嚴守社交距離。

林鄭月娥:「人流回升是真的擔心,因為現在距離4月21日,想分三階段三個月放寬,仍有三四星期,中間有清明節假期、復活節假期。天氣也好像比較好,如果市民有一定抗疫疲勞都是想外出,我不是不能理解,但也真的要忍耐。」

她又重申政府沒有放棄全民強檢,但由於難以預測疫情何時回落,因此無法提供時間表。

中大醫學院發現新冠康復者較高風險出現乾眼症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每五名新冠病毒康復者中有一人出現最少一種乾眼症症狀。

研究團隊為228名於前年確診的新冠康復者作眼科評估和檢查,發現他們的瞼板線功能平均有輕度障礙,即瞼板線分泌的脂質異常,影響淚膜穩定性,較高風險出現乾眼症。

研究又指康復者住院期間,若曾接受氧氣補充治療,乾眼症風險更高。團隊同時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逾兩成康復者稱,出現最少一種乾眼症症狀,最常見是視力模糊、眼睛瘙癢和疼痛及燒灼感,團體建議市民盡快打針以減低病毒量及預防後遺症。

孔繁毅:不認同本港新冠死亡率高 若長者接種率達九成可放寬防疫措施。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的秘書初步確診,蕭澤頤快測結果陰性。

政府本周試行圍封強檢大廈為長者接種新冠疫。

衞生署:處理遺體壓力於各部門合力下已紓緩。

黃元山:促請政府改善染疫家庭隔離安排政策。

胡定旭:可按檢測量擴大圍封強檢範圍。

內地貨車司機將可於香港與本地司機交接,業界憂影響收入

政府正興建貨物接駁場,內地司機可將貨物及食品直接運到本港,與本地司機交接,本地業界代表擔心新措施會嚴重影響生計。

工聯會聯同業界代表召開記者會,指跨境司機擔心新措施會引起安全及法律問題,又指由於本地司機會失去跨境路段的收入進一步影響生計,要求政府將本地跨境貨車司機納入保就業計劃的受惠名單中。業界又不滿政府推行新措施前,未有諮詢他們,稱願意接受由政府安排的閉環管理,讓他們直接將貨車駛至內地。

跨境貨車司機張先生:「之前內地司機每月假設是一萬元收入,一年要12萬人民幣,我們沒有必要付出這12萬人民幣,因為我們可以自行駛上去,但我們配合內地的防控政策,我們接受聘用內地司機,因為當時繼續有工開,但現時香港的跨境司機已停工,而我們都沒有收入,但都要支出給內地司機,有這個嚴重的問題。至於內地跨境司機有無加價,現時是有加價的。」

【圍封強檢】

荃灣梨木樹邨松樹樓

大埔廣福邨廣仁樓樓

【解封結果】

大埔廣福邨廣義樓完成強檢,發現39宗陽性和6宗檢測不確定個案。

粉嶺牽晴間第五座完成強檢,發現兩宗陽性個案。

香港仔鴨脷洲邨利添樓完成強檢,發現69宗陽性個案。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結果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3月27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由明日(3月28日)起陸續向以下地點約十四萬五千名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北區 — 祥龍圍邨、御皇庭、御景峰、顯峯、雍盛苑、昌盛苑及暉明邨
• 葵青區 — 盈翠半島、灝景灣、偉景花園、青怡花園、曉峰園、翠怡花園及海欣花園
• 東區 — 耀東邨、東駿苑、東盛苑、逢源大廈、鴻利大廈、新利大廈、東安大廈、永華大廈、德福樓、譽.都、海灣華庭、愛秩序樓、國興樓、都富大廈、嘉裕大廈、富景大樓、永興大樓、德雲樓、筲箕灣道341至343號、筲箕灣道345號、筲箕灣道348至350號、筲箕灣道370至372號、南安街9至11號、南安街13至15號、仲齊大廈、都匯東、新昌樓、海德堡、益基大廈及利發樓
• 黃大仙區 — 宏景花園、嘉峰臺、富山邨、瓊山苑、瓊麗苑、新麗花園及瓊軒苑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