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吉林長春市一名市民接受核酸檢測。(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22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09萬2497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4億7160萬7027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韓國Omicron亞型變異株案例增,疫情高峰期恐延長;中國疫情持續蔓延,單日新增本土病例破4000。

香港將會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衛生官員表示,放寬後疫情反彈也不足為奇。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33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土病例有2281宗,大部分來自吉林,佔1902宗。福建110宗、遼寧67宗、黑龍江43宗、上海31宗,山東和廣東各25宗。無新增死亡及疑似病例。

新增2313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上海佔最多,有865宗,吉林563宗、河北212宗、山東184宗、遼寧183宗,福建110宗。

內地至今共13萬4500多人確診,4638名患者死亡,10萬6700多人康復出院。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發布,20日零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027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80例,本土病例1947例。

中國上海市20日新增本土陽性病例有758例,再創新高。隨著封控區域增加,部分社區也傳出買菜難等混亂現象。

● 香港

香港官方21日通報新增確診案例1.4萬,是連續3天單日確診低於2萬例,再多223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在公立醫院死亡,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人數增加至5906人。

香港將會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衛生官員表示,放寬後疫情反彈也不足為奇。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上午宣布,4月1日起取消9個國家的禁飛令,完成接種疫苗的海外港人,返港後若持續病毒檢測呈陰性,在檢疫酒店隔離可縮短至最少7天。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強調,現時防疫抗疫的急務,是將資源集中於減少感染、減少重症及減少死亡,因此暫緩全民強制檢測的計劃,至於在甚麼情況下才需要推行全民檢測,陳肇始說,當局會繼續分析及研判疫情,如果時機合適、條件適合,會再作出考慮。

●澳門

澳門約有9300名分佈在7間學校的師生,昨天陸續進行一次免費新冠核酸篩查。有剛下班帶子女到核酸站的家長表示,今次的篩查有點突然。他們下午3時多從社交群收到訊息,下班後與子女核實,便匆忙預約希望在傍晚完成採樣,以免延誤他們的學習和課程。

教育部門指,今次的安排,是因曾與南屏確診個案有共同軌跡的4名學童列為密切接觸者後,曾與他們接觸的另外29名次密切接觸者,分佈在7間學校(包括福建學校、青洲學校、聖德蘭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菜農子弟學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和嘉諾撒聖心中學幼稚園。)經與各校聯絡後,學校普遍希望,除了需要隔離醫學觀察的學生,可以安排更多師生進行一次篩查。目前已有8400多名學生、720多名教師,以及170名職員在完成採樣,估計周二上午前可以完成全部檢測。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新增5例本土病例,其中4人與嘉義婚宴群聚有關,另增境外移入93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 韓國

韓國累計確診病例逼近1000萬宗,大約佔總人口的兩成。(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防疫當局21日表示,近期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檢出率大增,可能造成疫情高點轉降時間較預期延後,高峰期間延長,使疫情進一步惡化,後續防疫措施及學校實施到校上課時程可能受影響。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3月第3週的社區感染案例中,Omicron檢出率達99.99%,其中亞型變異株BA.2檢出率從4週前的10.3%增至41.4%;在境外感染案例中,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檢出率也從18.4%增至56.9%。

● 印度

兩名消息人士21日表示,印度考慮將COVID-19疫苗加強針資格擴大至所有成年人,因為海外許多國家感染率再度升高,很多印度民眾發現沒打第3劑很難出國。

路透社指出,目前印度無論是政府機構的公費疫苗或是私立醫院的自費疫苗,都僅開放前線工作人員和60歲以上年長者施打第3劑。

消息人士說,政府目前在討論是否開放第3劑公費疫苗給更多民眾。

印度衛生部尚未出面置評。

※ 歐洲

● 法國

法國20日公布的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為8萬1283起,使得7天平均新增染疫數升到8萬9002例,而一週前的平均新增病例僅略高於6萬例。每10萬居民的染病數也達到自2月18日以來的最高水準。

● 英國

針對英國確診病例回升,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表示,目前「並沒有關切的特殊原因」,同時表示英格蘭向全世界展示了與病毒共存的成功範例。

「衛報」報導,數據顯示,英格蘭有近5%的人口本月稍早曾染疫,70歲以上長者的感染率也來到新高。儘管如此,賈維德表示,疫苗這道「防護牆」讓疫情得以保持穩定。

他告訴英國媒體,「我們關切程度並沒有改變。儘管確診病例上升、感染率上升,住院率確實也上升,但這些數字仍遠低於高峰值。」

※ 美洲

● 美國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20日表示,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傳染力雖較BA.1高,但病症沒有較嚴重,未來雖可能造成美國確診數成長,但不至於激增,目前無恢復嚴格防疫措施必要。

美國最高法院20日表示,73歲的保守派非裔大法官湯瑪斯(Clarence Thomas)因「類流感症狀」住院治療,並非感染COVID-19。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