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21日疫情:新增14068宗再多223宗離世 第五波累計逾5900人離世 政府宣布暫緩全民強檢計劃

林鄭月娥重申,要以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影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21日訊)香港新增14068宗確診個案,包括4523宗核酸檢測確診及9545宗快測呈報。再多223宗死亡個案,第五波至今累計逾5900人死亡。

下月21日起分三階段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政府宣布暫緩全民強檢計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維持至4月20日,之後分三階段逐步放寬,首階段重開部分處所,包括美容院及健身中心,食肆可恢復晚市堂食等。另外,下月一日起,取消英美等九個國家禁飛令,同時調整抵港的香港居民檢疫的安排。

第五波疫情以來,大部分處所關閉,防疫措施是政府形容最嚴謹的,何時可以放寬?政府交出時間表,下月21日起三個月內分三階段放寬。

首階段重開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等部分表列處所,食肆恢復晚市堂食到十點,最多四人一枱,限聚令亦放寬至四人,私人地方多於兩個住戶的跨家庭聚會限制取消。

第二階段,所有表列處所可營業,酒吧、酒館都有望復業,食肆營業時間及每枱人數上限都再放寬,泳灘亦會重開,去郊野公園或在戶外做運動可以除口罩。

到最後階段,即6月21日會解除所有限制,但仍然要用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

政府表明沒有空間再提早。

林鄭月娥:「每日有一萬兩萬個案,對社會很大風險壓力,我只能呼籲市民有耐心,我們已給大家清楚路線圖時間表,只要疫情下降,四星期後可以陸續恢復正常生活。」

滯留在海外的香港居民都有好消息,政府宣布下月一日起解除對英、美、法、澳洲、菲律賓等九個國家民航客機的禁飛令。

抵港檢疫亦放寬,在機場通過核酸檢測後會收到檢疫令,在酒店檢疫期間每日做快速抗原測試,到第五日做核酸檢測陰性,之後兩日快測持續陰性,即最快七日就可以離開檢疫酒店。

林鄭月娥:「航班熔斷機制已經不合時宜了,因為他們的疫情不比香港差,帶來極大困擾,這個困擾、焦慮我們完全明白。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尤其周邊歐美地方都循放寬方向去做。」

她又預告,今個星期至本月底會派發防疫服務包予全港市民,當中包括快速測試劑。

林健鋒指放寬入境措施有利營商

香港迪士尼2021財政年度淨虧損按年收窄12%、至24億元。

政府統計處公布,2月整體通脹率升至1.6%,高過1月的1.2%,連續14個月正數。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上月基本通脹率亦為1.6%,同樣高過1月的1.2%,連續11個月正數,並創逾1年半新高,主要是菜價上升所致。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指,嚴謹外防輸入措施會影響人才流通,放寬入境措施有利營商。另外,有專家建議當局要為所有輸入個案做病毒基因分析,慎防有新變種病毒流入社區。

立法會議員(商界第一)林健鋒:「很多國際公司用港作總部或者地區總部,如果不能在港運作,可能會將部分運作遷至鄰近地方,如新加坡。這是一個危機來的,如果調整一下熔斷機制、在港的隔離時間,是一定有幫助的。」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要小心外來回來的個案,如果感染了,必定要小心病毒株會否帶比Omicron BA.2更有免疫逃逸品種而影響本地防控,一定要將所有發現的陽性個案選擇性全部先做基因分析排序。」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過去一個月污水檢測發現大廈內一成以上隱形患者

現時有不少確診者居家隔離,有意見指按污水檢測圍封強檢只令確診者重複做檢測,做法浪費資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解釋,污水檢測可排除一些干擾因素,強調仍有效找出隱性患者,過去一個月於污水檢測的大廈已發現一成以上隱形患者。

黃錦星:「現在看到很高風險的樓宇,進行圍封強檢時會看最近有否快測陽性個案,不會重覆計算,即意味高濃度(病毒)不單止是已知的確診者,我們另外還找到很多個(患者),可見按污水高濃度的情況下,仍然很有效幫助高危樓宇能夠盡快找出隱性患者。」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逾一成警員染疫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接受傳媒訪問說,有超過一成警務人員在第五波疫情中染疫,每天都會檢視人手,確保社會治安穩定。

蕭澤頤:「安排了很多內部做支援工作的同事,包括負責做訓練的同事、警察投訴科的同事等,我們都調配他們去前線幫忙做支援工作,去管理一些隔離設施等等,甚至將來我們亦有可能會用一些警察訓練學校的學警幫忙做這些工作,從而希望擴充人手。」

羅致光:不擔心月薪三萬以上僱員因不在保就業計劃補貼範圍而被解僱

新一輪保就業計劃下,只有月薪三萬元以下僱員可獲發放補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不擔心僱主因此會解僱月薪三萬以上的僱員,強調計劃已涵蓋七成半僱員,相信基層僱員能受惠。

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合資格企業的每名月薪三萬元以下的僱員可獲八千元補貼,為期三個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預計,已涵蓋全港七成半僱員,強調計劃是協助僱主出糧。

羅致光:「我們是規定那筆錢要落到僱員口袋,意思是不能將這些錢『肥上瘦下』,予高層而不給下面的僱員。簡單來說,不是幫企業內某些高薪的僱員,只不過幫企業支付基層僱員薪酬。」

他不擔心有僱主會解僱月薪三萬元以上的僱員。

羅致光:「我不相信一個懂得『計數』的僱主,因為政府不出糧予他就解僱他(月薪三萬元以上僱員),相信是兩件事來的。」

計劃同時剔除部分行業,包括聘用多於50名員工的超市、藥房等。羅致光重申計劃目的是集中幫助中小微企。

羅致光:「不同行業,就算在不同地方也有明顯差異,若是大的連鎖藥房,當然相信它的影響相當小,又不是完全沒有影響,因為人流少了也有影響,無論影響多小也好,對於中小微企來說,面受的壓力都應該大些,所以在剔除的行業內,我們都應該保留那些中小微企。」

羅致光又指,根據過去經驗,估計第五波疫情不會到七至八月,希望透過一系列措施,包括四月發放電子消費券及五至七月的保就業計劃,有助市民、僱主及市面回復正常。

是日圍封強檢大廈:
• 葵涌葵盛東邨盛逸樓
• 上水彩園邨彩麗樓

五幢大廈圍封強檢,發現逾390宗初步陽性個案。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結果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3月20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由明日(3月21日)起陸續向以下地點約十五萬名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黃大仙區 — 慈正邨、慈樂邨、慈愛苑、樂富邨、德強苑、康強苑及嘉強苑
• 大埔區 — 大元邨、昌運中心、翠屏花園、八號花園、汀雅苑、海寶花園、榮暉花園、美新大廈、美利大廈、粵發大廈、順景樓、榮明花園、榮麗苑、省躬大廈及安樂樓
• 九龍城區 — 家維邨、紅磡邨、紅磡灣中心、聯成大廈、黃埔唐樓及寶石戲院大廈
• 深水埗區 — 元州邨、寶熙苑、寶麗苑及永隆大廈
• 油尖旺區 — 旺角長旺道、廣東道及新填地街附近一帶樓宇(見附件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