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深圳市福田區尚未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部分區域,繼續實行管控措施。(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21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07萬6853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4億7019萬1872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越南考慮降級疫情危險度,或與流感並列;中國本土新增近4000例,吉林省疫情仍嚴峻。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新增2027宗確診,1947宗屬本土確診個案。(新華社)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27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947宗屬本土確診病例。內地累計13萬2千多宗確診,4638名患者不治,10萬6千多人康復出院。

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當中,吉林佔最多,有1542宗,福建154宗、河北51宗、廣東38宗,遼寧、黑龍江、北京、上海都有本土確診個案。

另外,有2492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本土佔2384宗,當中上海有734宗、吉林549宗、廣東16宗。

廣東昨日新增38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病例,當中深圳有33宗、廣州3宗、東莞及中山各有1宗。另外,新增16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深圳11宗,東莞4宗、中山1宗。新增7宗境外輸入確診個案,廣州、深圳、珠海、中山都有報告,全部來自香港,另有1宗來自比利時。新增46宗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個案,當中深圳有23宗,22宗來自香港。

深圳市防疫部門說,深圳完成3輪核酸檢測,基本實現社會面清零,今日起有序恢復社會生產生活秩序。福田區尚未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部分區域,繼續實行管控措施,包括暫停堂食,社區小區、城中村等實行封閉式管理,以及繼續區域交通臨時管制等。公共交通、地鐵全面恢復運行,但社區與公共場所管控仍需加強,非生活必需密閉場所、學生兒童托管機構仍然暫停開放,不舉辦大型活動,嚴控群聚。

鑑於疫情升溫,吉林省吉林市政府20日晚間宣布,全市自21日凌晨0時至25日凌晨0時實施4天的「全域靜態管理」。其中「封控區」居民禁止出戶(出門),「管控區」人員禁止出單元(單棟樓)。

號稱不會「封城」的上海,這幾天住宅區和街鎮大範圍封閉並進行核酸檢測,接近全面普篩。其陽性病例也隨篩檢擴大不斷上升,19日新增破500例。

● 香港

設於啟德郵輪碼頭的啟德暫託中心首階段投入運作,提供約400張病床。(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在昨日的抗疫記者會上宣布暫緩全民強制檢測計劃。社交距離措施不會提早放寬,將維持至4月20日。政府宣布下月一日起取消九個國家禁飛令,並將向全港市民派發抗疫物資包。

香港官方20日通報新增確診案例1.4萬人,單日再添246例死亡案例。香港政府宣布,疫苗通行證第3階段實施日期由6月底提前至5月底,民眾必須打滿3劑。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0日表示,消滅病毒很難,甚至不會發生,全民檢測可以協助「清零」,但並非現在最重要的考慮。

香港第5波疫情累計5437人死亡。香港媒體分析,染疫死者中接種疫苗占比不到3成,其中高達8成7接種中國國產科興疫苗;其他則是接種BNT。專家強烈建議長者選打BNT疫苗。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20日新增121例確診,分別為3例本土病例,118例境外移入(64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境外移入數量創下近期次高;另外無新增死亡案。

● 日本

日本正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21日解除,第6波疫情將告一段落。日本從今年1月以來,增加的確診病例約430萬例,確診死亡者有9成年紀逾70歲。

朝日電視台報導,日本將從21日起解除18都道府縣所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全境重回無特殊防疫限制的生活,但東京都政府仍將3月22日到4月24日定為「疫情反彈警戒期」,持續要求民眾在一定程度上「自肅」(自我克制)。

儘管東京都政府陸續重新開放上野動物園等都立設施,但仍呼籲民眾不要到上野公園等地舉行賞櫻宴會。東京都政府將在相關場所設立自肅看板,要求民眾不要在櫻花樹附近鋪設野餐墊或進入該區域。

日本疫情趨緩,防疫限制措施21日將全數解除。圖為14日東京銀座街頭人潮。(共同社)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0日通報,截至當天零時,境內確診病例新增33萬4708例,累計確診937萬3646例。

單日確診病例較前一天減少4萬6746例,連續兩天低於40萬例。單從數值上看,單日病例數雖呈減少趨勢,但是否已過拐點還需結合接下來一週的數據再判斷。考慮到政府明起將私人聚會人數限制由6人放寬至8人,確診人數恐再次反彈。

當天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33萬4686例,境外輸入性病例22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327例,為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二高,累計死亡1萬2428萬例,平均致死率為0.13%。

● 越南

越南「與病毒共存」政策持續推進,官方新推出的疫情防控計畫顯示,越南考慮將COVID-19從「特別危險」的A類傳染病降至與流感同級的「危險」B類傳染病。

越通社(VNA)報導,2020年2月,時任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宣布將COVID-19認定為A類傳染病;當年4月,又宣布COVID-19為全國大流行病。

※ 歐洲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20日通報境內新增6萬415例確診,少於前一天的7萬4024例,自疫情2020年2月爆發以來,義大利累計確診達1386萬。

新增死亡93例,高於前一天的85例,累計死亡達15萬7785例,為僅次於英國的歐洲第2高,以及全球第8高。

義大利已於17日宣布將逐步解除防疫保護規範,包括進入公共場所將不再需要出示健康證明。

● 德國

德國20日起解除大部分的防疫措施,儘管境內新增確診18日來到近30萬例的歷史紀錄,一星期的發生率來到10萬分之1706。

衛報報導,德國也有許多民眾擔心防疫措施鬆綁時機過早。

德國近來的單日新增死亡病例,一度一連數星期都超過200例。

● 奧地利

衛報報導,奧地利確診率升至10萬分之3600之後,當局表示,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重新要求民眾在室內空間戴上口罩。

奧地利同時也在考慮縮短隔離期,以因應確診率上升、醫療人員離職所導致的護理師等人員嚴重短缺的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