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指,部分已經實現動態清零的地區,今天起復工復產。深圳市福田區一個小區的居民接受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18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06萬3323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4億6474萬4929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韓國確診暴增逾62萬例,病歿人數創新高;愛爾蘭總理馬丁確診,曾與拜登同框出席活動;法國鬆綁防疫規範,喬科維奇沒打疫苗可戰法網。

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綜合型研究顯示,確診產婦誕下的新生兒,採檢病毒呈陽性的比例不到2%。研究員認為,確診嬰兒較可能是在出生後感染,產婦和醫護人員落實戴口罩等措施仍很重要。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疫情嚴峻,過去一日新增246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土病例有2388宗,其中吉林佔最多的1834宗;福建113宗;廣東74宗,包括深圳69宗、東莞4宗和珠海1宗。

新增190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中,1742宗來自本土,吉林有792宗,上海203宗,河北和山東亦有過百宗病例。中國內地至今共12萬6234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10萬4624人康復出院。

深圳市昨日新增69宗新冠病毒確診、3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指,部分已經實現動態清零的地區,今天起復工復產。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表示,部分已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地區的企業單位,會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和生產,其他地區要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加大企業服務力度,保障企業有序生產經營。

吉林省是當前中國疫情重災區。正在吉林調研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說,當前吉林省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社區傳播並未徹底阻斷。

● 香港

香港限聚令下,仍然有家庭到公園玩耍

香港新增2165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8628宗是經核酸檢測的陽性個案,13022宗為快速抗原檢測呈報陽性的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超過98萬人確診。另外再多289人死亡,第五波至今累積4900多宗死亡個案。

醫管局表示,社區確診者除了可透過預約電話及關愛籌,今日起亦可透過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預約23間指定診所的服務。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強調,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需要等待很高的接種率,確保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在社區感染到而需要到醫院求診的機會是低,同時對公共衛生及醫院服務的影響減至最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會在本月20或21日,交代全民強制檢測、社交距離及入境檢疫措施等的未來方向。

● 澳門

澳門深夜公布,一名鏡湖醫院護士助理成為密切接觸者。

澳門衛生部門在晚上接到珠海通報,這名正身在珠海的26歲內地女外僱,在上周六曾經同珠海昨日公布的南屏鎮確診者,在珠海一間戲院,同場坐在確診者前兩排看電影。之後曾經在珠海做過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並同在過去幾天,有3天在上班時與多名同事一起用餐。由於用餐時都無戴口罩,當局正跟進這班次密切接觸者的狀況,並安排他們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

在過去24小時,澳門還收到珠海另一通報。經追蹤後,一名在新濠影匯工作的51歲男子,曾經與汕尾海豐縣確診者,搭同一班高鐵,同車廂,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他同住、同事以及工作期間接觸過的79人,已經按風險大小,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醫學觀察,或健康碼被轉為黃色,要在未來幾天的指定時間接受多次核酸檢測。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本土零確診、無死亡個案,另增91例境外移入,創今年次高紀錄。

● 日本

日本政府17日正式決定,目前在東京都及大阪府等18都道府縣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如期於3月21日解除。時隔約2個多月,日本境內原則上將重回無防疫限制的生活。

受到境內疫情肆虐影響,日本政府從今年1月8日起針對部分地區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疫情高峰時全境47都道府縣最多有36都道府縣都被納入適用。

日本疫情趨緩,防疫限制措施21日將全數解除。圖為14日東京銀座街頭人潮。(共同社)

● 韓國

韓國單日確診數再創新高,截至17日凌晨零時,單日新增62萬1328例,較先前紀錄大增22萬例,病歿人數也創下429例新高。

Omicron疫情在韓國迅速擴散,確診人數及重症、病歿人數都快速增加,16日全天新增62萬1328例,僅62例為境外移入,人口密集的首都圈確診數已來到34萬3322例。

● 柬埔寨

高棉時報(Khmer Times)17日報導,柬埔寨已經取消旅客必須出示抵達前72小時的PCR陰性篩檢證明的規定,不過旅客仍然必須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

報導指出,未完整接種及未曾接種COVID-19疫苗的旅客,仍須在指定場所隔離14天。儘管已經不用查驗陰性篩檢證明,但柬埔寨衛生部仍鼓勵旅客自我篩檢,確保自己沒有染疫。

※ 歐洲

● 愛爾蘭

正在美國華府進行訪問的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eal Martin)16日的COVID-19採檢呈陽性反應,17日與美國總統拜登一同現身白宮參加聖派屈克節活動的計畫恐生變。

路透社報導,馬丁16日晚間出席一場在華府國立建築博物館(National Building Museum)舉行的愛爾蘭盛會,拜登曾在活動上發言,但白宮官員表示,拜登並未與馬丁近距離接觸。

● 法國

法國網球協會(FFT)16日表示,包括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等未施打疫苗的球員,皆可「依現狀」自由參加今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

下週將重登世界球王寶座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因未接種疫苗而與澳洲政府大打法律戰,敗訴後簽證被取消,最終無緣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

● 德國

儘管德國17日通報新增近30萬例確診,仍將解除大部分的防疫限制。

自3月20日起,學校和超市等室內場所將取消須佩戴口罩的規定,但醫療診所和看護中心仍強制佩戴。各邦政府若發現染疫和住院熱點,則有權自行設限。

● 義大利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17日表示,因疫情考量而實施的全國緊急狀態將於31日結束,屆時向政府提供COVID-19危機建議的專家委員會將解散。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法新社17日取得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自疫苗研發成功以來,美國已經向其他國家提供5億多劑疫苗。隨著全球疫情持續肆虐,美方力求將援外疫苗數量增加一倍以上,達到11億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