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香港疫情持續嚴峻衝擊醫療量能,病患冒著低溫在室外等候入院。(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2月20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87萬9709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4億2267萬8032人確診。

香港COVID-19疫情嚴峻,港府考慮改建郵輪碼頭、閒置體育場以建置輕症病人隔離設施。日本研究顯示,前兩劑接種輝瑞疫苗、第3劑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體內抗體值較第3劑仍接種輝瑞來得高,但出現副作用比率也較高。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二月十九日)在竹篙灣主持內地援建社區隔離治療設施啟動儀式。旁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右一)。

香港COVID-19疫情持續嚴峻,19日新增6063例確診,又有15人染疫死亡,官方指死亡案例多未接種疫苗。為因應大量病患,港府考慮改建郵輪碼頭、閒置體育場以建置輕症病人隔離設施。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正考慮擴充治療輕微病徵新冠病毒確診者的「指定診所」。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19日下午在記者會通報,19日增加6063例確診,其中4例為境外移入,其餘都是本土病例。

內地第二批共114名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成員,昨日經深圳灣口岸抵港。

工作隊包括4名重症醫學專家、4名核酸採樣隊管理人員,以及106名核酸採樣隊隊員,其中4名專家主要與本港臨床醫療專家,就治療新冠重症患者交流討論,分享內地患者的救治經驗。

擔任工作隊領隊的廣東省衛健委副主任張玉潤表示,今次來港的主要工作是採樣,與全民檢測有關,又說團隊成員有經驗,經常支援內地抗疫。張玉潤說,在內地支持下,對香港的抗疫有信心,希望市民遵守規定,以防控疫情,才能夠「你好、我好、大家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社交距離措施絕對無條件放鬆,當局並正研究收緊方向。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網誌感謝中央高度重視特區政府的協助請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近日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急升,檢疫中心和醫院服務情況極度緊張,部分確診、初確或密切接觸者的院舍院友,可能要留在院舍檢疫或治療,又或出院回到院舍,局方理解不少院舍面對人手緊張情況,已和社署採取一系列措施提供支援。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33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5宗新冠確診個案,本土及境外輸入病例分別有101宗及94宗。

本土病例當中,內蒙古有65宗,大部分在呼和浩特市;江蘇蘇州市有16宗;遼寧葫蘆島市有9宗;廣東深圳有8宗,雲南有3宗。

境外輸入病例方面,廣東32宗,上海23宗,江蘇13宗,其餘分布在北京、福建、浙江及山東等地。

內地昨日無新增死亡病例,亦無新增疑似病例。

中國大陸多地遭Omicron入侵,許多人已打3劑COVID-19國產滅活疫苗仍染疫。中國國家衛健委官員19日宣布,已開始部署疫苗混打,供18歲以上、第2劑滿6個月的目標人群選擇。

● 台灣

指揮中心宣布19日宗教協會群聚再增4例、累計28人染疫,另有1名新北防疫旅館護理師染疫、感染源待釐清;另比對桃機航警序列與印尼境外移入個案相符,確認找到感染源。

教育部19日晚間更新確診學生案例統計,在農曆年後首見「加零」,總數維持1107例。

● 日本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表示,全國重症患者有1480人。

日本東京都19日新增1萬3516例COVID-19確診病例,較上週六略為增加,另新增27例死亡病例,創當地今年單日新高紀錄。大阪府19日也新增逾萬例確診病例,疫情仍無降溫跡象。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表示,全國重症患者有1480人。

日本境內COVID-19疫情延燒,東京都及大阪府為避免高重症風險的高齡者等人士染疫,已分別採取籲請避免外出等相關對策因應。

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公布第3劑疫苗混打調查結果顯示,前兩劑接種輝瑞疫苗、第3劑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體內抗體值較第3劑仍接種輝瑞來得高,但出現副作用比率也較高。

● 韓國

韓國媒體報導,海外旅遊是許多人喜愛的放鬆舒壓方式,但在疫情肆虐下變得難以進行。業者統計,名牌等消費品及彩券去年銷售額因受到報復性消費帶動,業績上漲。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9日通報,截至當天零時,COVID-19確診病例新增10萬2211例,累計確診185萬8009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7620例,但較一週前增加1.9倍,較兩週前增加2.8倍,連續兩天超過10萬例。

當天新增71例死亡病例,累計7354例,平均致死率0.4%。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準備於21日迎接兩年來的首批國際遊客。

路透社報導,澳洲2020年3月鎖國,並於2021年11月逐步開放邊界,首先允許澳洲人旅行,接著國際學生和勞工,如今再歡迎一般遊客。

澳洲過去聚焦「清零」,如今拜疫苗覆蓋率高之賜,重症和住院率雙降,而得以改採與病毒共存政策。

當地19日通報新增43起COVID-19死亡病例,多出現在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和昆士蘭州,這幾處每天仍看到數千例以上的確診。

※ 歐洲

● 英國

英國19日通報境內新增3萬4377人確診感染COVID-19,另新增128人於確診28天內病故,累計染疫不治增至16萬507例。

繼在今年年初爆發一波Omicron變異株肆虐疫情後,英國境內新增確診及染疫不治病例持續下降。

路透社報導,過去7天新增確診病例,較前一週減少24.6%;染疫病故則較前一週下滑22.5%。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表示,境內19日通報新增5萬534人確診感染COVID-19,較前一天的5萬3662人染疫減少,此外新增COVID-19相關死亡252例,也較前一天的314死減少。

自2020年2月爆發疫情以來,義大利境內累計15萬2848人染疫不治,排名歐洲第2高,僅次於英國,全球則排名第8高。截至目前境內累計通報確診1240萬例。

染疫住院病患(不包括加護病房收治的重症患者)19日減至1萬3387人,前一天為1萬3948人。

加護病房收治的重症患者今天新增76人,前一天為新增52人,收治病患總數減至953人,前一天則為987人。

※ 美洲

● 美國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據熟悉內情的消息來源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正研究於秋天授權第4劑COVID-19疫苗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FDA正在審查數據,以授權輝瑞/BNT以及莫德納的mRNA疫苗做為第2劑加強針。

而總統拜登18日表示,鑑於COVID-19持續威脅公共衛生,美國自2020年3月宣布的全國緊急狀態會於今年3月1日過後延長實施。

拜登表示,COVID-19在美奪走超過90萬條人命的事實,凸顯聯邦政府應傾盡「全部量能」抗疫的必要性。

● 加拿大

渥太華警方驅散抗議防疫限制的示威者。(法新社)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警方,在國會前方的主要示威區清場。報道說是加拿大史上警方最大型行動之一。

反對新冠疫苗措施的示威者,聚集在國會附近街頭超過3星期,警方連續第二日清場,至今拘捕超過170人,扣查幾十部車。

有反抗的示威者被推跌在地上,雙手被反綁在背後。警方證實曾經對部分示威者使用胡椒噴霧,強調警察的化學品只會用於制止攻擊行為,保障警察安全。警方說在渥太華的行動會繼續下去,直至示威結束,不會對行動結束時間作出任何承諾,又指部分示威者從國會示威區,轉移到周邊社區,警方亦會在這些地區清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