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多重看--簡介張惠《維多利亞的今與昔》

《維多利亞港的今與昔》,本書主要分兩個部份,分別是學人訪談以及散文篇章。學人訪談方面,對象均是當代學術大師,更與作者有深厚的情誼,因此内容除了有學術的討論,更分享了他們鮮有人知的情感點滴。例如採訪馬大任先生,吃螃蟹的細節,風趣幽默;夏志清先生的熱情友好,更是讓人有老頑童之感。閲讀這幾篇訪談,無疑讓讀者更瞭解這幾位文化大家的性格面貌。
張惠老師素以研究《紅樓夢》知名,書内當然有不少文章圍繞這本名著的情節,例如裏面的飲食、人物、象徵等等,都可見作者的睿見與幽默。至於其他的四大名著,本書都有以此爲題材,例如討論到《水滸傳》中的林沖,從而聯繫到那些困於現實生活而輕生的人,呼籲大家珍惜生命。而提到古典文章例如〈出師表〉,作者沒有重複坊間一般教科書的論述,而是以感性的角度解讀,慨嘆文章背後,諸葛亮一段悲傷的故事。此外,張老師更從中國本位出發,與西方文化加以比較對讀,指出美國現代文學的大師龐德一段誤讀、誤譯漢武帝劉徹〈落葉哀蟬曲〉的往事,點出當時西方意象派的興起,原來也有中國因素在背後推動、催生的。
作者在後記坦言書本裏不少篇章都是「當時課堂上的師生互動」,師生之間你一言我一語,如此討論得來的。她說,重讀這些文章:「同學們的音容笑貌,都一一重現」。相信昔日的學生有機會重讀拿起這本書的時候,也會想起曾經在課堂上,有那麽一位親切可愛,又循循善誘的老師在講課的時候從容穿越古今,靈感不斷,品評中外人物吧。

一一黎漢傑(香港初文出版社社長)

《維多利亞的今與昔》作者簡介:张惠,北京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深圳大学研究员,香港珠海学院助理教授,中国知网(CNKI)“学术期刊国际发展中心”质检专家,香港红楼梦学会会长。专研中美红学、中国古典小说与戏曲、中国近代翻译小说。专著《红楼梦研究在美国》荣获中国博士后优秀学术成果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荣获国家社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共16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