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G20结束 峰会亮点和不足

G20峰会在罗马La Nuvola会议中心举行圆桌会议2021年10月30日 AP - Brendan Smialowski.jpg

G20峰会在罗马La Nuvola会议中心举行圆桌会议2021年10月30日 

(中华时报欧洲总分社讯)罗马G20集团领导人峰会定于10月31日结束。美国总统拜登周日在20国峰会后称,美国在各国达成的协议中扮演重要角色,并批评俄罗斯丶中国与沙特阿拉伯领袖未现身对气候变化做出承诺。

由于20国集团占全球排放量的近80%,G20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必须在去英国格拉斯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之前定下基调,确定他们应对全球变暖的长期目标。主要目标之一是尽一切可能,将地球升温限制在与前工业时代相比增加1.5°C度以下。根据联合国气候专家(IPCC)的说法,这一门槛可能在2030年左右达到。而谈判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实现“碳中和”的日期:是2050年?还是2060年?

本次G20的主席国意大利正推动雄心勃勃的目标,但G20一些新兴国家和依赖煤炭与碳氢化合物生产的国家对严格的目标极不情愿,这些国家希望删除最严格的措辞,特别是实现既定目标的具体手段。在碳中和问题上,共识可能是 “本世纪中叶”。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10月30日周六晚上在奎里纳宫( Quirinal)为20国集团领导人举行的晚宴上警告说:”我们决不能把一个处于冲突中的星球留给后来者,地球资源已被浪费,生态系统被那些自私行为所破坏,这些自私的人不知道如何将经济和社会增长的合法愿望与保护不属于我们的东西的必要结合起来…。意大利总统说,现在,数十亿人、所有民族的目光都关注着我们,关注我们的成果。

与气候的艰难谈判相比,20国集团的领导人昨天一致批准了对跨国集团在全球征收15%最低税的方案。

全球最富有的20国集团在气候问题上以及全球最低企业税方面达成共识,同时承诺在后疫情时期振兴经济以援助穷国。不过,在一些政治领袖和环保人士看来,G20有关气候问题的承诺仍然很不够。

气候

20国集团再次确认巴黎协定的目标,即,与前工业时代相比,维持气温上升低于两度,同时努力把气温上升限制在1.5度。

但略有进展的是:指出1.5度目标可望实现,但需要所有国家作出更明确的承诺以及采取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20国集团同意,到2021年年底前,终止对海外修建燃煤发电厂计划融资,遗憾的是没有涉及各国自身的燃煤发电厂计划。

关于实现碳中和目标,20国集团确定的日期是2050或2060年,最终采用的说法是比较模糊的“世纪中叶”。

20国集团重申,一直到2025年,每年筹资100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20国集团还首次提及“使用碳定价机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敦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采用碳底价来应对气候变化。

但是,对G20气候问题达成的上述共识,一个明显的看法是仍然远远不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赞成G20为解决全球问题努力的同时表示:他“带着失望离开罗马”。他已前往周日开幕的格拉斯哥气候峰会。

英国首相约翰逊认为G20在气候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并不够,作为气候大会东道主,他警告说:如果格拉斯哥失败了,全盘皆输。

的确,G20涉及气候问题的最终声明比巴黎协定规定的气候升温略略提高了目标,但是在有关何时走出使用化石燃料以及何时实现碳中和方面没有明确日期。一些环保组织批评G20缺乏雄心和远见。

但是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对取得的成功感到满意,他承认“这只是开始,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G20释出了一个积极信号。

全球最低企业税

20国集团正式批准旨在终结避税天堂的全球最低企业税。此举被认为是全球税制改革的历史性行动。

在经合组织协调下,占全球GDP90%的136国于10月分达成对跨国公司征收15%最低税协议,这一改革可让这些国家增加1500亿美元税收。

援助发展中国家

G20承诺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发行的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中的1000亿美元返还给穷困国家,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迄今为止,认捐总额约为 450 亿美元。

疫情与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到2021年年底,全球至少40%的人口接种疫苗,到2022年中,全球70%的人口接种疫苗。G20承诺采取措施,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提高疫苗和医疗产品。

空椅子

罗马G20峰会被认为是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前奏和垫脚石。然而,这次G20却是在没有中国–这个排在美国之前的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首脑–以及没有俄罗斯首脑出席的情况下举行的。

他们在周六的金融和健康会议上通过视频会议发言,并将在周日再次发言。但他们在罗马的空椅子让一些人担心会错过创造历史的机会。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在G20峰会开幕式上说:”从大流行病到气候变化,再到公平和公正的税收,独自行走不是一个选项。”

拜登也阐述了他的信念,那就是所有政治都是个人的。他指出,20国集团峰会上取得的进展来自于与其他领导人的直接互动。他说:“他们了解我。我了解他们,我们一起把事情做好。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拜登说,他对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没有现身对气候变化做出承诺感到失望。他说:“人们对此感到失望是有原因的,因为我自己也觉得很失望。我们需要继续关注俄罗斯没有做的事情,中国没有做的事情,沙特阿拉伯没有做的事情。”

专家们说,最好的情况是G20公报呼吁在未来十年提高减排的雄心。E3G的分析师Alden Meyer说:”如果中国不在这十年里做更多的事情,就没有机会实现将升温控制在1.5℃之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