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美中不搭話 美俄場邊會 俄中合力阻宣言

作者:肖曼

當20國集團國家的外交部長們3月1日在新德里會面時,俄羅斯入侵和美中之間日益緊張關係造成的裂痕顯而易見。中俄外長間沒有出現互動,俄美外長間卻經歷了即興的短暫會談。會議結果呢?如同2月25日的20國經濟部長會議一樣,對烏克蘭戰爭的不同立場使得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也未能達成一個聯合宣言。

在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週二結束。

一周前,在中俄拒絕對烏克蘭戰爭定性之後,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20國集團財長會議未能就全球經濟聯合聲明達成一致,為期兩天的會議產生的“主席國總結”寫道:“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烏克蘭戰爭”,並且“對局勢和制裁有不同的評估”。

本周四,印度外長蘇傑生(EAM S Jaishankar)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儘管各國能夠就反恐、多邊銀行和全球技能規畫等問題達成共識,由於在俄烏衝突問題上存在“不同意見”,20國集團外長會議未能就發表聯合聲明達成共識。他說:“存在一些問題,他們擔心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我們得到了一份基於大部分問題的聯合文件,但各方在幾個主題上持有不同意見。”

而美國官員從一開始就表示:他們參加此次20國峰會的首要任務是就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譴責俄羅斯。實際結果是:會議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進行了10分鐘並非事先安排好的會晤,美方目的是傳達三個關鍵信息。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告訴媒體:第一是敦促俄羅斯重新加入上周四正式退出的START核武條約。第二是敦促俄羅斯釋放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保羅‧惠蘭(Paul Whelan),第三是美國國務卿向俄方還強調:美國及盟友將“在需要的時候”繼續支持烏克蘭。

布林肯後來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告訴(俄羅斯)外長,無論世界上或我們的關係中發生什麼其他事情,美國將始終準備好參與戰略軍備控制並採取行動,就像美國和蘇聯在冷戰高峰期那樣。”

據俄羅斯新聞機構報導,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和布林肯在閉門會議結束時“邊走邊談”,時間不到10分鐘,並且沒有進行任何談判。雖然俄方淡化這次談話的重要性,但不容否認的是: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俄外長間曾僅僅通過一次電話,他們一年中一起出席過國際峰會,但沒有舉行過一對一會面。 而布林肯就是在這次20國峰會前還曾表示,他無意與俄羅斯同行直接交談,但指出他們將一起參加一些聯席會議。

美俄外長短暫會面後,布林肯表示:“為了國際和平和經濟穩定,我們必須繼續呼籲俄羅斯結束侵略戰爭並從烏克蘭撤軍。”“不幸的是,這次(G20)會議再次因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戰爭而受到損害。”

布林肯的話得到了德國、法國和荷蘭同行的支持。據德國代表團稱,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敦促克里姆林宮恢復全面實施新START核武器條約,並恢復與美國的對話。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也出席了此次峰會,不過他和布林肯沒有私下交談。本周,布林肯和拜登政府其他幾位官員再次揭露:北京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以支持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美方警告北京如果履行任何此類行為將面臨嚴重後果,包括制裁。而在上個月,布林肯和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會晤,雙方就中共間諜氣球事件激烈交鋒,並發出警告,美國的情報顯示,中國正在考慮對俄羅斯進行此類援助。

在來印度之前,布林肯訪問了被視為俄羅斯勢力範圍,並與北京有緊密貿易聯繫的中亞五國。他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訪問時就表示:沒有計畫在G20上會見中國或俄羅斯外長。但肯定會和中俄外長在一起參加這樣或那樣的小組會議時見到。

無疑,美國正進行持續的外交活動,加緊與盟友和夥伴分享信息,以爭取他們共同反對中國向俄羅斯提供彈藥和武器等致命性援助,聯合全球反對俄羅斯的入侵。布林肯上周二(2月28日)在哈薩克斯坦說,自從美國的這些擔憂首次被提出並與許多國家分享以來,在過去10天里,他從所接觸的各國那裡非常清楚地聽到,這個問題不僅會嚴重影響到美中關係,也會嚴重影響到中國和其它國家的關係。

路透社從四名美國官員和其它消息來源獲悉,美國正在聯繫親密盟友,討論如果中國為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對其實施協同制裁的可能性,這些磋商仍處於初步階段。磋商目的是爭取獲得一系列國家的支持,特別是富裕的七國集團(G7)成員的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周五在白宮會見德國總理舒爾茨,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角色預計將成為議題之一。雖然華盛頓就制裁問題進行的初步磋商,尚未就任何具體措施達成廣泛協議。但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說,美國政府希望首先提出協同制裁的想法,一旦發現北京向俄羅斯運貨時就可很快行動起來。

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最高外交官丹尼爾‧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本周告訴國會,“我們已經談到了他們(中國)如果這樣做的影響和後果。而且我們也知道,我們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也有這些擔憂。”

曾在特朗普政府擔任制裁專家的安東尼‧魯吉羅(Anthony Ruggiero)說,拜登政府確實有在經濟上限制中國國內私人行為者的空間,這樣做可以阻止中國政府和銀行(向俄)提供進一步支持。“然後,(美國)政府可以公開和私下向中方發出信息,即美國將升級制裁,包括用所有可用的選項打擊中國的銀行。”他認為,華盛頓應該讓北京在進入美國金融系統或協助俄羅斯之間做出選擇。

歐盟的最高外交官約瑟夫‧博雷利(Josep Borrell)2月20日就警告北京,如果向俄輸送武器,就是跨越歐盟的一條“紅線”。瑞典和立陶宛的外交官以及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