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华裔男子抵押房产作担保 法官同意保释唐娟

中华时报/华闻社美国华盛顿29日电)美国联邦地区法官星期五(8月28日)批准了曾藏身旧金山领馆的中国科研人员唐娟的保释。唐娟曾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从事癌症研究,她被控签证欺诈以及向联调局作虚假陈述,隐瞒自己与中国军队的关系。

一名自称“C先生”的华裔民事律师表示愿意以自己的房产作为担保,保释唐娟并安置她。法官表示,在担保材料备好之前,不会签署释放令。

在办理保释手续以及检方可能提出异议期间,唐娟仍将被羁押至少一个星期。

这次审判以视频方式进行。当法官肯德尔·纽曼(Kendall Newman)问及是否有中国政府或军方人员与“C先生”联系时,“C先生”表示与他们没有联系。

位于加州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的加州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劳伦·霍尔伍德(Lauren Horwood)对美国之音表示没有更多评论。

在有关保释问题的审理期间,美国检方认为,如果唐娟出狱,中国政府可能会帮助她逃脱。

据加州萨克拉门托蜜蜂报报道,联邦检察官海科•科波拉(Heiko Coppola)曾警告说,“如果释放她,绝对没有什么能阻止唐女士离开,再次回到中国领事馆,找到返回中国的路。”,

科波拉还表示,唐娟的母亲、女儿和丈夫都已经离开美国,与美国已没有任何联系,“这实在是太大的赌博和冒险了”。

法官纽曼在星期四的审理中曾表示他对“C先生”押上自己的家庭福祉来帮助唐娟的决定感到震惊。

据彭博社报道,“C先生”星期四在之前从未和唐娟说过话,甚至不曾见过唐娟。

“C先生”曾声泪俱下地解释说在他移民美国的过程中得到了华裔社区的帮助,他这么做也是想为子女树立一个榜样。他告诉法官:“我不是在揣测她是否有罪,我只是想帮助她。”

“C先生”说,他家里有妻子,即使孩子们也回到家中,也有足够的空间供唐娟居住。

法官对唐娟说,这种保释来之不易,希望她不要辜负了担保人和法庭系统。

他还警告拿房产做抵押的“C先生”说,如果唐娟未能出庭,政府肯定回收他的房子的。

按照保释条件,唐娟24小时都必须留在“C先生”家,除非出于医疗、宗教或其它被批准的原因,否则不得离开。

唐娟已被联邦大陪审团起诉,她涉嫌隐瞒军人身份以获得J-1访问学者签证,她后来在接受联邦调查局问话时,还对自己的军方背景做出了虚假陈述。唐在被问话和搜查后曾到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寻求庇护,直至7月23日离开领馆治病被当局逮捕。

若签证欺诈罪名成立,唐将面临最高长达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若虚假陈述罪名成立,唐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外交部星期五表示,对“C先生”的举动不知情,并敦促美国保护唐娟的健康、安全和权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美国执法部门骚扰甚至拘留中国学生的行为,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