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邀請王毅訪美 美對兩家中企商品實施禁令

 

资料照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交主管王毅在雅加达地区会议间歇会晤。 AP – Stefani Reynolds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日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星期二(8月1日)說,美國已經正式邀請重新被任命為中國外交部長的王毅訪問華盛頓。王毅的前任秦剛最近突然被免去了外長職務。

王毅是資深外交官,曾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和中共外事主任。上星期,他被重新任命為外長,取代了曾經是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的秦剛。秦剛擔任外長只有七個月,其間還神秘失踪了一個月。他目前仍然保留國務委員頭銜。有關秦剛下落的風波讓外界質疑中國政府的透明度。

外交部一開始說秦剛缺席外交活動是出於沒有具體說明的“身體原因”,後來面對西方媒體追問又表示沒有可提供的信息。

米勒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星期一會晤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的司長楊濤時發出了邀請。

米勒說:“在昨天的會晤中,我們發出了之前是給秦剛外長的邀請,並明確表示,那項邀請確實是轉送(王毅)的。”

他沒有說中方是否接受了邀請,但是補充說,華盛頓的預期是中方接受了邀請。

米勒說:“我們當然預期這是會被他們接受的,我們預期這次訪問將會成行,但是我們還沒有安排日期。”

當被問到這項邀請時,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18日會晤了秦剛,這是美國首席外交官五年來首次訪問中國。美國國務院當時說,他們舉行了“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會談,布林肯邀請秦剛訪問華盛頓,以繼續討論。

今年57歲的秦剛在出任外長前是中國駐美大使。他在去年12月接管中國外交部。但是,秦剛在6月25日會晤來訪的外國外交官員後,就沒有再露面。

外交部說秦剛缺席是出於“身體原因”的簡短解釋後來刪除出正式記錄。

今年69歲的王毅既是秦剛的繼任者,也是他的前任。王毅在2013年至2022年擔任外長,其間美中這兩個超級大國的關係緊張,陷入北京所形容的歷史低點。

在秦剛缺席的情況下,布林肯後來在雅加達舉行的一次地區會議的間歇會晤了王毅。

美國以涉嫌強迫勞動為由對兩家中國企業商品實施禁令

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美國將對來自兩家中國企業的商品實施禁令,以消除在美國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行為,令根據《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企業增至24家。

行動針對的兩家企業分別是電池製造商駱駝集團,以及香料及提取物生產商晨光生物科技集團。

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有關禁令是要加強對新疆當局對維吾爾族以及其他宗教和少數民族的持續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追究責任。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在聲明中表示,美方將繼續與所有夥伴合作,將使用新疆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從美國商業剔除,同時促進合法貿易流動。

中國外交部早前回應有關清單時,曾批評美國想以強迫勞動為幌子,在新疆製造強迫失業,實質是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美官員在美國華盛頓會談

美國國務院表示,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以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名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官員,當地星期一在美國國務院與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楊濤會面。

國務院形容,雙方有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作為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及負責任地管控雙邊關係而持續努力的一部分,雙方亦就俄烏戰事、兩岸問題等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交換意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