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更加密切的美中溝通至關重要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與美國財長耶倫會晤。(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9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星期六在北京說,美中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在經濟決策和氣候變化議題上對自己及對其他國家都有責任更加密切地溝通。

耶倫星期六(7月8日)在北京同中國副總理何立峰進行了五個小時的會談。美國財政部說,這次會晤“坦率,具有建設性而且全面”;中國國家媒體說會晤“深入、坦誠和務實”。

耶倫為拜登政府實施的北京不同意的科技出口限制進行了辯護,表示分歧不應妨礙兩國找到處理“重要全球挑戰,諸如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債務困境和氣候變化”的方法。

新華社說,中方對美國對中國的製裁和限制性措施表示關切。何立峰說,兩國政府應該返回拜登與習近平去年11月達成改善關係的一份協議。

他說,兩國應該以歷史責任感行動,為了人民,為了世界。

耶倫就氣候議題指出,美中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也是可再生能源最大的投資國。

她說,“氣候融資應該有效進行”,支持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等已經成立的機構。

耶倫星期天上午計劃舉行記者會,並以此結束她對中國的三天訪問。

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Karin Jean Pierre)星期五就此指出,“中國將繼續存在,在世界舞台上是個主要參與者。”她並說,緊張的競爭要求緊張的外交。

讓-皮埃爾說,“所以說,緊張的競爭需要緊張的外交是重要的”,“這就是你看到耶倫部長在做的,這就是你看到布林肯國務卿在做的。這些也是總統與習主席在會見中進行的那種交談。”

中國外交部星期五在聲明中說,“雙方應通過坦誠、深入、務實交流,就雙邊經濟領域的重要問題加強溝通、尋求共識,為中美經濟關係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