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中美贸易协定评估推迟 其中原因何在?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和中国高层推迟了原本预定于本周六进行的对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执行情况的评估。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考虑到两国领导层日程安排上的冲突,以及中国需要更多时间来购买美国的商品,双方作出了上述决定。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目前还没有定下新的日期。各方原本计划于本周六举行电话会议,对2月15日贸易协定执行以来的六个月进行评估。

了解双方对话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会议推迟与中共高层正在北戴河召开会议有关。他说,推迟并不代表贸易协定本身出现了实质性的问题,并补充说“新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下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重申了他认为贸易协议执行情况“进展顺利”的观点,但是没有就推迟相关会议作出表态。白宫周五表示,已经向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办公室提出有关会谈的问题。

另外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官方想给中国更多的时间提高其按照协议购买美国产品的力度,改善进行合规审查时的政治气氛。

距离实现协议还很远

尽管中国最近几周以来增加了对大豆、玉米等美国农产品的购买力度,但距离实现额外购买770亿美元美国农业、制造业以及能源和服务业产品的承诺还相差甚远。

路透社发现,今年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低于2017年的水平。距离实现2020年购买365亿美金产品、实现50%增长的目标还很远。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仅购买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价值253亿美金能源产品的5%。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逐渐复苏,购买美国产品的数量有所增加。本周五,美国农业部报告称向中国出售了12.6万吨大豆,为近期以来连续第八天向中国买家大量出售美国大豆。

美国的石油贸易商,船舶经纪方和中国进口商也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已经预定了8月和9月的数艘至少能运载2000万加仑石油的美国货轮。这也表明中国在美能源采购方面的力度也有所增加。

特朗普要保住政绩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官员对中国最近几周的购买速度感到满意,并没有计划放弃贸易协议。同时一些美国金融服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变宽,中国还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取消了一些农业上的贸易壁垒。

报道称,哪怕现在只是短暂的推迟会议,都可以让中国完成更多的采购,这将有利于莱特希泽说服特朗普坚守中美贸易协定。

同时,对于特朗普来说,如果中国遵守协定,也有可能平息来自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批评声音。拜登上周曾表示,特朗普所说的那份历史性胜利的贸易协定其实“正在失败”。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洛芙丽(Mary E. Lovely)向路透社表示:“我认为,特朗普有点担心他原本的这个胜利最后会适得其反。但是更多的采购量,稍微推迟一点肯定会有所帮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