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港區國安法給予香港的生日禮物 蓬佩奧︰香港悲傷的一天

(中华时报讯)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出席國新辦記者會時形容,今天是香港回歸23年,港區國安法立法有如給予香港的生日禮物,他又認為,今次立法是令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捩點。他表示,回歸後香港不止一次出現過移民潮及撤資潮,相信立法所出現的所有的恐懼,都被時間及事實消除,化為烏有,又認為港區國安法是可以扭轉乾坤,產生變局效應,一法可安香江。對於有國家提出,要對中方官員實行嚴厲制裁,張曉明認為,是強盜邏輯,強調《港區國安法》完全是中國內政,西方國家憑甚麼可以動粗,又以廣東話說「有無搞錯、關你咩事」。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香港23周年回歸活動啟動禮,他表示,去年的修例風波暴露了香港存在國家安全問題的巨大風險,特區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利的加固和完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成立23周年慶祝酒會致辭說,《港區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亦是為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林鄭月娥提到,過去一年是她40年公務生涯中面對最嚴峻的考驗,承受住對她個人前所未有的攻擊,她相信風雨後一定會再見彩虹。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形容,《港區國安法》為香港帶來重新再出發的機會,為社會長治久安打開穩定局面。

《港區國安法》正式生效,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法例比最初評估時「更辣」,批評有關法例不用經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審理,而且凌駕於本地法律及《基本法》,甚至已為《基本法》釋法。她舉例,《基本法》列明,立法會議員因刑事罪被定罪超過3個月,5年內不能參與任何選舉,但《港區國安法》條文似乎指出,有關議員永久不能參選,同時要停職,某些權利永久被剝奪,改變香港現行法例情況。

民主黨涂謹申形容,內地用專制、獨裁、人治為香港立法,蒐證、定罪等都用內地一套,內地人員可到本港執法,而且資料屬機密,相信所有人都有影響,包括身在外地的團體、香港移民、外國人等,形容等於一國兩制已完結。

議會陣線毛孟靜說,《港區國安法》列明要加強管制外國媒體在本港運作,做法近乎恐嚇,而新聞自由是最後一道防線,形容現時「係咁先」。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明,教師會繼續本著初衷,教學時會繼續將不同觀點說出來,培養學生有獨立思考。

27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的自由,敦促中國政府,一定要重新考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回應「港區國安法」在香港正式實施,警告將對北京採取新的反制措施,又形容北京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和中國愛好自由的人民來講,是悲傷的一日。蓬佩奧表示,將按總統特朗普指示,取消給予香港各項特殊待遇的政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