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香港近半年情况令人揪心 期盼尽早回正轨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上任后首次见记者,形容近半年来香港形势让人揪心,大家都热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轨。

香港中联办新主任骆惠宁就在周一(6日)上班日正式履新,大批传媒一早在中联办门外守候,他主动邀请传媒进入中联办,并发表简短讲话。骆惠宁是第六任中联办主任,但却是第一位在上任时便邀请记者进入中联办大楼内发表讲话的主任,并承诺日后会与传媒交流,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北京政府已经透过以骆惠宁来表达策略调整,放缓斗争意味,若港府仍坚拒港人的五大要求,又或不改善警方暴力,骆惠宁说多少好话也没用。

骆惠宁说:“我刚到中联办上班,同事告诉我,有记者在办公楼门口等候。今天风大,我说请媒体朋友们进来吧,我在大厅和大家见面,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了香港记者的勤奋和敬业。我过去在内地工作,但对香港并不陌生。这次到中联办任职,就个人而言是个新的使命、新的挑战。我会带着对香港的真诚和真情做好工作。”

骆惠宁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所说,“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

骆惠宁认为,一国两制是香港最大优势,他将继续带领中联办全体同事,忠实履行职责,相信在特首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确保宪法和基本法,在港全面贯彻实施,一定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以及一定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他对此充满信心。

 

前任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2017年9月上任时,曾在履新首日在大楼门外向传媒发表讲话。王志民当时表示,会配合及支持香港特首及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促进「一带一路」发展,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比之下,骆的发言并无提及具体工作方向,亦没有京及中联办与港府配合,只是说「国家继续带领中联办全体同事忠实地履行职责」,并强调香港对中国现代化作出贡献,而内地则是香港的强大后盾。

骆惠宁最后向港人致以新年问候,并承诺会安排时间再和传媒交流。有记者向骆惠宁提问,问他“中环和西环应该继续走在一起吗?”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由于香港政府总部位于中环,而中联办大楼则位于西环,港人惯于用“中环”和“西环”代表港府和中联办。刚被免职的前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任内曾以粤语在公开场合表示“中环、西环行埋一齐几好”,意即港府和中联办走在一起挺好,引发热议,被香港民间质疑是“西环治港”,批评中联办介入特区事务。

最终王志民的任期只有两年三个多月,是香港主权移交后任期最短的中联办主任。回看他在2017年9月履新的第一天,同样会见传媒,但当时只在中联办门外发表讲话,未有开放中联办大堂让记者进入。他当时以“第二故乡”形容香港,并祝愿香港和香港人像阳光一样灿烂美好。

王志民返京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而回看王志民的仕途,从1992年出任中联办前身的新华社香港分社办公厅副处长,到2006年出任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再到之后出任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及澳门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有着丰富的港澳工作经验及人脉。至于他之后的去向,引述消息指王志民已返京,将调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跟王志民截然不同,骆惠宁过往完全没有港澳工作经验。现年65岁的他,历任青海省委书记及山西省委书记。他2016年被调任山西时,正值山西“塌方式腐败”之后,负责处理山西官场大地震后的经济及管治重建工作,故有“救火队长”之称。2019年11月30日,他年届退休之龄,卸去山西省委书记一职,并在12月28日被任命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但相隔不到十天,就突然被任命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

学者:骆惠宁无政商包袱 退休前放手一干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资深新闻记者吕秉权分析,王志民如果调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即由正部级降职至副部级,至于其继任人骆惠宁,以65岁的退休年龄、毫无涉港及涉外工作经验的背景下赴港走马上任,吕秉权认为,体现了北京近年在用人上的新思维。近年中央在任命北京、上海及广东一把手时,都选用非本地人,外界解读是藉以清洗地方势力。

吕秉权说:“不由港澳系统里面的人,或者是涉外系统的人出来,把一个‘老兵’掘出来到前线打仗,某程度上就是希望他没有后顾之忧,让他放手一干,作为他退休安心立命的‘最后一击’,就是全力为习的路线护航。这样的人,由于他在香港的政商界没有甚么包袱,所以他干起来,我觉得可能会比较大刀阔斧。”

中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在电台叩应节目中表示,北京的中央政府现须解决香港的政治问题,骆惠宁要务是令中央更能驾驭局势,防止香港出现颜色革命,并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推进与内地经济合作。他指出,骆惠宁是政治型干部,过去虽然没有处理香港事务,但可以不受旧思维束缚,亦不受各种利益集团影响。

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其后向记者表示,今后将安排更多机会与记者进一步交流,希望大家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