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指一国两制进入50年不变中期 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

今日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表示,「一国两制」已经进入了「50年不变」的中期,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尤其是在去年修例风波中,发生了大量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深层次问题都到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时期。

骆惠宁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干扰而迷惘。他又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相辅相成,如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不到维护和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就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强化执法力量,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骆惠宁说,要进一步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宪制秩序,同时,要大力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以及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