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承认措辞有误 武汉肺炎改列全球高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坦承在中国武汉肺炎疫情上的风险评估出现错误,这个组织过去处理流行病疫情的方式早就不时遭批。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卫组织昨晚在现况报告中表示,在中国的风险「非常高,在区域层级上高,在全球层级上也高」。

法新社报导,报告的注释说明,世卫组织在1月23日、24日、25日的报告中表示全球风险「一般」,是做了「不正确」的陈述。

世卫组织表示,在23日到25日报告中出现的错误,是「措辞有误」。

记者就世卫组织更正一事询问瑞士公共卫生学院(Swis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联合主任法拉欧(Antoine Flahault),他说:「这是个错误,绝对是个很大的差错…我真的觉得这是个大错,现在已经更正了。」

但世卫组织更正全球风险评估,并不等于宣告「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

世卫组织23日决定暂不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宣告「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世卫组织仅在疫情极度严重时才会做出这项罕见宣告,宣告后可促使全球更关注疫情,并共同採取防疫行动。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去年底爆发2019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至今全球超过2700人感染,病例几乎都在武汉,少数分散在其他十多个国家;死亡病例累计82例,全数在中国。

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这週访问中国,将讨论阻绝疫情扩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