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改革僵持不下 法国大罢工进入第五天 交通继续严重受阻

法国工会抗议政府计划改革退休制度发起的全国无限期大罢工周一将进入第五天,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宣布,周一及周二交通将继续大受影响;政府方面则加紧就退休制度改革进行讨论。总统马克龙周日晚召集总理及主要内阁成员会议。

上周末法国公共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而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周日宣布,大巴黎地区周一到周二公共交通将严重受阻。巴黎地铁除1号线及14号线正常运转外,10条地铁线路将完全关闭;周一仅有五分之一的高速列车及区间火车运行。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仅保证15%到20%的公交运行。铁路公司呼吁民众尽量减少乘坐火车出行。

由于公共交通受阻,导致路面交通严重拥堵。周日晚18时,大巴黎地区出现244公里的塞车。

主张推行退休养老制度改革的法国政府与反对改革计划的工会组织互不相让,总理菲利普再次强调决心完成改革。菲利普表示,如果目前不彻底、认真、渐进地推行改革,将来还是会有人以非常粗暴的方式去做。目前各界正等待菲利普总理三公布详细改革方案。

法国总工会主席马丁内斯表示会继续抗议,直至政府完全放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