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英锦赛夺冠 十年后王者又归来

(中华时报记者赵雪湄伦敦报道)12月8日,经过12天激烈博弈,2019年斯诺克英锦赛尘埃落定。中国选手丁俊晖以总分10:6,战胜苏格兰名将马奎尔夺得冠军。这是丁俊晖继2005,2009年后,第3次问鼎英锦赛冠军。

伦敦时间下午2点,北京时间晚10点,丁俊晖与马奎尔相继进入赛场,第43届英锦赛决赛正式拉开大幕。小丁一上来手感超热,很快掌控了全场节奏,上半场结束时丁马战成4:0,俊晖碾压式取得领先。下半场马奎尔调整了状态,敢于进击,配合高准度长台连扳3盘。下午战斗结束时,总比分5:3。

晚场一开盘,小丁延续了良好的手感,连下两城7:3。第11盘马奎尔单杆破百7:4。小丁再展英姿复仇第12盘,马奎尔不甘示弱,第13,14盘以2个单杆过百将比分追成8:6,小丁在这2盘只得到1分。但接下来的2盘丁俊晖同样以2个单杆过百回敬了马奎尔,10:6锁定胜盘。胜利的刹那间丁俊晖绽放了笑容,有力地挥舞着手臂,仿佛一举挥散2年的低迷。

纵观整个决赛,丁俊晖打得镇定自若,稳如磐石,有着大将风度。马奎尔圆圆脸胖胖的身材,有粉丝说他挺可爱,随着整个比赛的起伏跌宕,苏格兰人微表情丰富多彩。丁俊晖夺冠后接受采访笑称:对手很危险,但自己打得很好。二人之前都经过六轮苦战,各斩六员大将于马下。丁俊晖战胜奥沙利文,马奎尔战胜艾伦,有人戏称赢了冠军的冠军,打败亚军得亚军。

英锦赛可谓丁俊晖的福地,2005年18岁的他在这里拿到首个三大赛冠军,2009年他再次夺冠,成为“80后”选手中第一位完成英锦赛双冠的选手。随着今天这一冠,丁俊晖成为了英锦赛历史上仅有的5名获得过3次以上冠军的球员,其他4人分别是奥沙利文,戴维斯,亨得利和希金斯。一位中国选手,与大师们比肩而立。

赛后丁俊晖兴高采烈回答记者各路提问,表示的确孩子们可能还不大明白,但很多中国家长会受到激励,教育孩子们热爱斯诺克。还透露妻子这次如此渴望自己能赢。想象奖杯带回家里,女儿可能会抱着奖杯滚动着玩儿,全家都将欢庆胜利。

他对记者说:我的家庭生活十分美好,我女儿带给我很多快乐。输球可能不是那么重要了,不像从前那样,输了球就像世界末日来临一样。如今打完球就想着回家,现在是新生活,新世界(New life,New world)。过去两年我没有赢球,但依然感觉还好,我从没有想过要退隐,输了只是想下一场再战“。

丁俊晖还表示:成家有女儿这两年,还是正常练球,没怎么减少时间,尽量兼顾,就是状态有些不如从前。这次心态上有了些调整,比赛打得不错,把自己的状态都打回来了。俊辉向熬夜看他比赛的中国球迷表达谢意送去祝福。

当记者问起俊辉下一个梦想时,他放低声音却铿锵有力地说:拿世锦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