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支持记者工作 防止世界陷入“真假难辨”的乱象

每年的11月2日是“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挺身而出,共同支持记者,支持真相,支持正义”。

(11月2日)下午约5时20分,有黑衣蒙面示威者破坏位于湾仔皇后大道东的内地官方新闻机构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地下玻璃外墙全遭破坏,入口大堂遭纵火,并在外墻上喷字。

古特雷斯表示,表达自由和自由媒体对于增进理解、促进民主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然而,近年来针对记者和媒体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攻击行为,以及阻碍他们开展重要工作的事件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其中包括威胁起诉、逮捕、监禁、对于侵害记者罪行有罪不罚,以及女性记者遭遇性骚扰、性侵犯罪和威胁等。

古特雷斯指出,“当记者成为袭击目标时,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如果没有能力保护记者,我们继续知情和为决策建言献策的能力就会受到严重破坏。如果记者无法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未来的世界就会乱象纷扰,真假难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致辞中指出,过去10年间,全球至少有881名新闻记者因为揭露真相而遭到杀害,今年迄今为止已有44名记者不幸遇害,且近90%的案件都没有任何人受到法律制裁。

阿祖莱表示,在过去10年间丧生的记者中,有93%都是在非冲突情况下开展腐败调查与政治报道的地方新闻工作者,今年的国际日将重点关注这一群体,通过教科文组织所开展的“真相永不湮灭”(#KeepTruthAlive)活动,打击有罪不罚现象,为记者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阿祖莱表示,教科文组织主张将所有使记者处于危险之中的人、所有杀害记者的人以及所有不采取任何行动阻止此种暴力发生的人绳之以法。“虽然有记者在追寻真相的道路上遇难,但人们追寻真相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