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大哈遭攻占 阿富汗政府或数月内倒台 西方纷纷撤侨

塔利班已控制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法新社)

(中华时报讯)阿富汗塔利班连日攻占多个主要城市,据报第二大城市坎大哈亦已经落入塔利班手中。部分地方政府军不战而逃,士气低落。美英两国先后派兵到当地,协助撤走身处当地的公民。坎大哈是塔利班的发源地,加上有国际机场,亦有农业、工业、贸易等优势,被认为极具战略意义。有分析认为,塔利班现时势如破竹,首都喀布尔有可能在90日内被攻破。

面对塔利班的迅速推进,美国国防部周五表示,派往阿富汗以支持外交官和其他平民撤离的美军中的大部分将在本星期天晚上之前抵达喀布尔。与此同时,西方各国纷纷开始撤离人员。

面对塔利班在阿富汗全国闪电速度的推进,美国国防部周五表示,派往阿富汗以支持外交官和其他平民撤离的美军中的大部分将在本星期天晚上之前抵达喀布尔。第一营海军陆战队已经抵达喀布尔国际机场。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准备从阿富汗首都通过飞机撤离的人数是“每天数千人”。

不过,虽然柯比承认塔利班试图“孤立喀布尔”,可柯比说,喀布尔并没有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

法新社指出,本周仍有近4200人在美国驻喀布尔的大使馆里工作。由于担心塔利班的报复,数千名曾为美国担任翻译或提供其他支持的阿富汗人也渴望尽快离开阿富汗。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阿富汗局势,西方国家纷纷撤离在阿富汗的相关人员。

周五,丹麦和挪威宣布暂时关闭各自在喀布尔的大使馆并撤离其所有雇员。芬兰表示,芬兰将撤离多达130名为其工作的阿富汗人。

荷兰周五宣布,撤离为他们工作或曾经为他们工作的阿富汗口译员以及荷兰驻喀布尔大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不过,荷兰政府强调,这不是撤离大使馆,荷兰打算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大使馆开放。

德国外交部长表示,面对塔利班的进攻,德国将把其在喀布尔的外交人员“减少到绝对的最少”。

西班牙外交部周五宣布,开始撤离其驻喀布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及其侨民。

法国在7月份时已经撤离过侨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