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仍然實施封城措施,市面變得非常冷清。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14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3日10時(香港13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33萬3013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535萬6020例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日本單日首破2萬例確診;雪梨單日確診再創新高,澳洲國防部將增援防疫;美FDA批准免疫功能低下者追加疫苗;舊金山室內場所須秀完整接種證明。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12日刊登一篇新研究,指出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Z疫苗)可能導致「罕見但極嚴重」的血栓併發症,多影響年輕且健康的族群,85%案例不到60歲。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新增4例本土病例,3例為已知感染源,將持續調查;另外,13日也新增14例境外移入病例,屬於近期境外移入個案較多的一次,其中5人打過疫苗。

指揮中心13日公布最新COVID-19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一名60多歲女性在美國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返台仍確診,經定序為全台首例哥倫比亞變異株,但屬無症狀感染。

新北市政府表示,13日沒有新增本土病例,但仍須戰戰兢兢。衛生局說,這是5月9日零確診以來,再度零確診,兩者相隔96天。

台灣與帛琉旅遊泡泡14日重啟,首班共有132名台灣旅客,15名帛琉籍散客,航班約9成滿。帛琉觀光局說,目前大多數旅客都有申請施打疫苗。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宣布,截至中午12時,全台約113萬人選擇高端疫苗,第6輪預計8月16日至18日開放預約,8月23日至29日開放民眾接種。

● 中國

中國大陸過去一日新增6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30宗本土病例,18宗來自江蘇的揚州市,而河南、湖北、湖南與雲南都有感染個案。境外輸入的36宗病例,分別在福建、上海、山東等地發現,令總確診個案增至94326宗,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

另外,大陸新增1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當中一宗屬本土病例,來自湖南。

中國7月中下旬開始爆發新一輪COVID-19本土疫情,中國國家衛健委13日公布最新防疫指引,並坦言大眾防護意識有所減退,存在接種疫苗後就不用再戴口罩等僥倖心理,造成防疫漏洞。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13日下午通報,截至12日,中國大陸已有18個省48個市發生COVID-19本土疫情,本土確診病例連續19天上升,但絕大多數地方只是零星報告,疫情風險總體可控。

香港

香港13日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全部都是輸入個案,至今累計12030宗確診。另外,初步確診個案少於5宗。

5宗新增個案,患者由16歲至69歲,分別由斯里蘭卡、坦桑尼亞、瑞士、美國及孟加拉抵港。當中4宗無病徵。其中1名69歲女患者,在今年4月7日及5月5日,在香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5宗個案中,其中2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1人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

衞生防護中心說,鑑於近期不少輸入個案在完成疫苗接種後,隨即參與非必要的外遊,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極高和甚高風險指明地區。

香港截至13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約68300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和約14900人預約了接種時間。

政府表示,已為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人士,接種超過651萬劑疫苗,近367萬人已打第一針,當中約285萬人已完成第二劑。

另外,12日共有15人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其中9人已經出院,5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警方凌晨突擊巡查銅鑼灣一幢商業大廈,發現一間酒吧有159人聚集消遣,涉嫌違反限聚令。警員向94男64女,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他們年齡介乎17至50歲。一名37歲本地男負責人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場所)規例》(第599F章),警方將作出檢控。此外,一名17歲女子涉嫌「盜竊及行使他人身分證」及「誤導警務人員」被捕。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3日新增COVID-19確診5773例,重症病患增加9例達227例,都創下新高紀錄。

日本疫情狂飆,13日首度全境新增確診病例突破2萬例。首相菅義偉表示,已指示在各地儘速開設「氧氣站」,供在家療養的患者使用。

日本首相菅義偉從3月28日後連續137天沒休假,本月12日起進入暑假,縮短勤務時間,但因疫情持續擴大,仍難以放假;有官員說菅義偉看起來神情憔悴,擔憂菅義偉過勞。

日本13日首度全境新增COVID-19確診病例突破2萬例,圖為日本醫護人員8日穿著防護服照顧重症病患。(共同社)

● 韓國

韓國COVID-19預防接種促進團13日表示,已簽約追加採購3000萬劑輝瑞疫苗,並取得另3000萬劑疫苗採購優先權。

● 泰國

泰國醫生組織12日呼籲政府購買COVID-19快篩試劑應考量品質而非價格,並質疑政府打算購買的中國廠商快篩試劑檢驗效果。政府回應表示會暫緩採購,並仔細檢查快篩試劑的品質。

● 緬甸

根據媒體報導,統治緬甸近20年的前獨裁者丹瑞(Than Shwe)確診COVID-19,在首都奈比多(Naypyitaw )住院,目前狀況穩定。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新增466宗本土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高,另外再多4名患者不治。新州州長形容,州內情況極度令人憂慮,官員警告未來數日當地確診數字會進一步上升。

在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仍然實施封城措施,但單日仍然新增21宗確診。州政府衛生官員指出,當中有10人在外出期間受感染。

澳洲第一大城雪梨單日新增染疫人數13日再創新高,當局警告,確診病例恐持續激增,因此下週開始將在雪梨部署更多軍方人員進行巡查,協助確保居民遵守封城規定。

澳洲雪梨COVID-19單日新增染疫人數13日再創新高,當局宣布下週開始將在雪梨部署更多軍方人員進行巡查,協助確保居民遵守封城規定。圖為雪梨封城期間,警察檢查行人的證件。(安納杜魯新聞社)

※ 歐洲

中國近期指溯源COVID-19遭政治化,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表示,第一階段研究並無足夠的證據排除任何假設,應進一步釐清病毒是否來自「實驗室」假設問題。

丹麥籍專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今年初率領世衛國際專家小組赴中國調查COVID-19疫情起源,他呼籲進一步檢查武漢華南市場附近的一間實驗室。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2日授權,可為免疫功能低下者施打輝瑞&BNT與莫德納的COVID-19疫苗追加劑。

美國官員12日宣布,加州舊金山將領先全美城市,要求進入室內餐飲和娛樂場所前,必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證明。

● 巴西

巴西COVID-19疫情減緩,專家歸因於大規模接種疫苗,但巴西演藝界老一輩男神梅拉(Tarcísio Meira)在接種疫苗後仍於本月12日染疫病逝,施打疫苗是否有效也引發廣泛討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