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稱警封鎖壹傳媒,如第三世界打壓傳媒

警方繼續封鎖壹傳媒集團將軍澳總部調查,有戴上黑色手套的探員和機動部隊成員檢視壹傳媒大樓2樓部分職員的枱面和文件。據了解,當時警員檢視的地點包括《蘋果日報》港聞組、突發組和財經組的辦公地方。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警員在《壹傳媒》大樓翻閱記者個人物品及採訪材料,令他感到相當震驚及恐怖,嚴重踐踏新聞自由,亦製造白色恐怖。他又質疑警方在港區國安法下權力過大,連法院亦無法制衡。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警方大規模搜查壹傳媒大樓,無處不在地搜查每個角落,包括翻看記者桌上的物件,令他感到相當震驚、恐怖及可悲,形容有如在第三世界打壓傳媒及沒有新聞自由的地方,才會出現。


楊健興又說,任何對傳媒及新聞自由重視的地方、尊重第四權的政府,都不會隨意進入傳媒機構,任意檢視物件,批評這對記者造成巨大心理威脅,形容是白色恐怖,嚴重摧毀香港新聞自由,促請警方盡快停止這種形式的搜查。他說,未了解到警方拘捕行動的具體情況,但如果當中涉及傳媒的新聞報道,是相當嚴重的事,質疑是否屬「以言入罪」。

對於有傳媒包括香港官方电台記者,一度未能進入大樓正門採訪區,楊健興表示,警方解釋是因為地方有限,需要限制採訪記者數目,但他認為大樓的地方大,完全可以安排傳媒入內,相信記者亦會配合。

根據《蘋果日報》直播片段,黎智英離開二樓採訪部,回應有關報社前景的提問表示,不知道報社的前景,但無法擔心太多,形容「煮到來咪食」。他又說,搜查行動當然阻礙新聞自由,至於是否有政治目的,則需要問警方。

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亦被警方押返辦公室調查,他離開時表示「蘋果一定可以撐落去」。據了解,黎智英涉嫌勾結、串謀欺詐等罪,張劍虹則涉嫌串謀欺詐罪。

警方繼續在二樓採訪部架起封鎖綫,大堂擺放幾個懷疑是放置證物的藍色膠箱,亦要求進入4樓的伺服器機房調查。早上有職員一度要求警員在搜查行動前出示法庭手令,但被拒絕,雙方一度發生口角。

李桂華表示,刑事及軍裝部警員手持法庭手令到場,進行搜查及檢取證物。(香港警察社交網站截圖)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罪被捕。黎智英早上被鎖上手扣帶離開何文田住所,再被帶往九龍城警署,之後被押返壹傳媒在將軍澳總部的辦公室調查。

過百名軍裝及便衣警員早上亦到壹傳媒在將軍澳的總部搜查,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刑事及軍裝部警員今早手持法庭手令到場,進行搜查及檢取證物,強調警方有向當時的傳媒機構負責人展示手令,再作初步審查,並避免到有新聞材料的部門搜查,包括編採部,然後再分配工作,搜查令已放在壹傳媒總部,以方便壹傳媒及法律代表作檢查之用。

他希望搜查工作順利以及盡早完成,不阻礙傳媒機構辦公。

公民黨:2百警力搜壹傳媒製造白色恐怖 恐嚇市民噤聲

公民黨對警方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多名壹傳媒高層,並派出超過200名警員搜查壹傳媒大樓,感到強烈憤慨,予以譴責。他們認為警方高調行動,目的是借《港區國安法》之名,製造白色恐怖,高調打壓新聞自由及異見聲音,恐嚇市民噤聲。

公民黨表示,面對專制政權的肆意打壓,香港市民只會繼續堅持真相,越打壓、越頑強。

民主黨:首次以國安法拘傳媒人士 新聞自由危在旦夕

民主黨批評特區政府藉港區國安法之名,大幅收緊新聞及言論自由。

民主黨發聲明表示,特區政府首次以港區國安法拘捕傳媒人士,大舉搜查傳媒的辦公室,對業界產生震懾效應,認為基本法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保證,危在旦夕。聲明又說,港區國安法生效一個多月,拘捕和通緝人數已超過20人,高壓手段已對本港社會帶來難以衡量的寒蟬效應。

他們促請政府停止以法律為武器,對不同政見人士進行大搜捕,否則只會對香港社會帶來破懷性的影響。

壹傳媒工會:警翻閲記者文件 超手令範圍侵犯新聞自由

壹傳媒工會發言人林偉聰表示,有警員曾經翻閲記者文件,做法侵犯新聞自由。(《蘋果日報》直播截圖)

警方繼續封鎖壹傳媒集團將軍澳總部調查。壹傳媒工會發言人林偉聰表示,有警員曾經翻閲記者文件,做法侵犯新聞自由。

林偉聰表示,早上傳出多名高層被捕的消息後,超過200名警員和多輛警車很快就包圍集團大樓,由於疫情關係,很多職員在家工作,並非太多人在公司,他透過《蘋果日報》直播收看警方行動。

林偉聰引述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行動並非檢取新聞材料,但他說,多名警員曾經肆意翻閲記者桌上的文件資料,明顯侵犯報社的法律權益,以及超越手令權力範圍,嚴重侵犯新聞自由,在場的總編輯多次要求查閱警方手令內容,亦被拒絕。

林偉聰又說,如果警方只是搜查幾名高層的辦公室,為何動用數百警力重重包圍大樓,他質疑當局和警方企圖向報社施壓,相信員工會繼續緊守崗位。

探員到黎智英兒子開設餐廳調查 帶走電腦

消息指,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兩名兒子和4名集團高層被捕。

超過10名探員中午到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在中環開設的餐廳調查,現場所見,餐廳內有身穿廚師及侍應裝束的人員在內,見到警方在餐廳內帶走一部電腦。

消息指,黎耀恩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勾結罪被捕。

香港官方电台一度未獲進入壹傳媒採訪區 警稱視乎知名度及規模

警方封鎖壹傳媒集團將軍澳總部調查,包括香港官方电台記者、網媒《立場新聞》和其他網台記者等一度未能進入正門的採訪區,本報與《中華新聞通訊社》等記者就可以莸得進入。

香港官方电台攝影記者當時得知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將會就搜查行動見傳媒,要求由壹傳媒集團將軍澳總部的後門前往前門的採訪區,警方表示安排中,直至見傳媒的環節完結仍未獲安排。香港官方电台另一隊採訪隊到場,向現場的警方傳媒聯絡隊成員查詢原因,她表示,揀選傳媒進入採訪區的原則,是視乎本地知名度、規模比較大,以及在過往警方行動中沒有造成阻礙,或者威脅前綫人員安全。

其後經過協調,香港官方电台記者及攝影師獲准進入採訪區內採訪。

香港官方电台發言人表示,希望警方尊重新聞自由及記者的合法採訪權利,不要對正常採訪活動作出不合理亦不必要的限制,強調港台一直以專業態度報道事實真相。

警方封鎖壹傳媒集團將軍澳總部調查,本台記者和其他網台記者等一度被拒進入正門的採訪區。警方回覆查詢表示,今早警員已經在行動封鎖區外讓傳媒繼續採訪,為進一步提高行動透明度,特意安排了部分本地傳媒機構代表在警方陪同下,進入封鎖區內拍攝。

警方又說,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及傳媒採訪的權利,在不影響警方行動效能的情況下,都會盡量便利傳媒在現場的採訪工作。

警方補充,是根據過往經驗選擇可進入封鎖區的傳媒機構,有信心這些傳媒機構不會對行動構成阻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