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报告”全文发布 涉港问题上新增10个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发布。与5月25日的报告相比,在涉港问题方面,报告全文新增十个字内容,“香港加快推进相关立法”。

报告内文称,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安排,其中第一项就是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内容包括,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加快推进相关立法。

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与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报告时相比,“香港加快推进相关立法”等十个字是新增内容。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建立港区国安法,表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意志,体现依法惩治港独、黑暴的强大民意,重申中国主权,不容挑战;国家安全,必须坚守。港区国安法势在必行,事在必成。

新华社发表评论,指美国宣称取消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还指责中国将「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是赤裸裸暴露出不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质疑是继续藉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更进一步突显「港区国安法」的合理性及紧迫性,美方如果要藉干预香港阻止中国发展,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成功。

评论指出,在未来制定「港区国安法」的相关法律中,外国及境外势力对香港的干预活动是要制止及惩治的对象,又强调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方针不会改变,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将继续依法得到保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