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严重关注」香港局势 陆委会谴责大陆推港区国安法 

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有关「港区国安法」的决定草案。

日本外务省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注」香港的局势;又指香港是日本极为重要的伙伴,双方有密切经贸关系。

在台湾,陆委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大陆通过「港区国安法」,是罔顾民意、严重伤害香港民主自由及法治。

陆委会强调,大陆背弃对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的承诺,印证「一国两制」的虚伪本质,并非两岸关系之福,亦将动摇国际社会信心,形容沉默的代价将是纵容集权专制政权,肆无忌惮蚕食得来不易的民主与人权。

陆委会又说,台湾不能对香港变局置若罔闻,将依照蔡英文总统的指示,统筹规划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完善港人来台居留、安置等政策目标。

美国在不同层面回应「港区国安法」问题。国务卿蓬佩奥说,北京的决定破坏香港自治、自由及对香港人的承诺,形容是「灾难性」,又指香港不再保证,可以继续根据美国法例享有回归前的相同待遇。

中方形容美国是「世界麻烦制造者」,强调涉港的国家安全立法,纯属中国内政,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强权政治及霸凌行为。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說,堅決反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的聲明,又指對方以美國所謂的《香港政策法》,誣衊香港國安立法損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對此予以嚴正批駁。

發言人說,美方蓄意歪曲一國兩制方針,又說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不屬於香港特區的自治範圍。

發言人強調,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合法權益,只會令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發言人指出,美國自己的國安立法,密不透風,無所不用其極,另一方面卻利用美方的國內法,污名化及妖魔化中方堵塞國安漏洞的合理、合法舉措,甚至以制裁威脅,蠻橫之極、無理之極、無恥之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