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驻京两会记者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5月25日下午于人大会议上发表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周强表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等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

综合消息显示,周强在今年的报告中对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加以总结,它们包括:“案件审结、严惩黑恶势力、严惩腐败、严惩暴力伤医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及保护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他介绍称,2019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4万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2902.2万件。他续称,去年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万5千宗,涉及2万9千人,其中被告人是属于中央组织部直接管辖的干部有27人,审结外逃腐败分子回国受审案件321宗。另外,周强提到,去年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例如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774宗。他称,去年深化阳光司法,其中公开裁判文书9195万分,形容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面对2020年,周强透露,最高法将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要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坚决依法纠正就业中地域、性别等歧视。报告指出,要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依法惩治影响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类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此外,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惩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领域犯罪,加强新型犯罪问题研究应对。

在人权司法保障方面,周强称,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安全感。民生司法保障方面,周强称,要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不断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周强强调,坚决依法纠正就业中地域、性别等歧视,坚决依法纠正无故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劳动合同关系的行为,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利。此外,他在报告中还提出,要严格执行防止外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