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4/22

特朗普總統透過推特表示將暫停移民進入美國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字,美國確診病例累計82萬3786例,死亡病例增至4萬4845例。

(中華時報22日香港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慕尼黑啤酒節、西班牙奔牛節及莫斯科紅場勝利日閱兵相繼喊卡,不過,好消息是歐洲重災區義大利規劃在5月4日起逐步解除封城。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時間香港22日凌晨3時,全球死亡病例已增至17萬4001例,確診逾252萬524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0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23宗由境外輸入,7宗是本土感染,全部來自黑龍江,無新增死亡病例。昨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有42人,1人當日轉為確診。

內地累積超過8萬2千人確診,4632人死亡,超過7萬7千人康復出院。

一度是疫情重災區的武漢,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市轉為低風險區,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市,當地今日起,全面恢復公共交通,下星期四亦會恢復網約車營運。交通運輸局說,為防疫情反彈,會繼續要求乘客出示健康碼、量體溫及戴口罩。

另外,關閉3個月的武漢動物園,今日起重新開放,並在疫情防控階段,每日限制最多1萬5千人次入場。

● 台灣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1日新增3例確診個案,都是敦睦艦隊成員,軍艦群聚累計27人染疫。目前全台確診累計425例。

海軍敦睦艦隊成員確診,國防部長嚴德發21日晚上公布首波懲處名單,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自請處分、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等兩人調離現職。

●香港

香港新增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外地輸入,累計1029宗。

4名患者昨日分別由美國及英國抵港,並經亞洲國際博覽館抽取深喉唾液樣本化驗後確診,其中兩人為夫婦,他們從美國來港前已有鼻塞、肌肉痛及喉嚨不適等病徵,其後病徵好轉,昨日抵港後經檢測對病毒呈陽性。

至於另外兩宗個案,分別為13歲學生及25歲男子,兩人昨日從英國抵港,沒有出現病徵。

●澳門

澳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穩定,在維持連續第13日無新增輸入個案,以及無社區傳播現像,再有2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總出院人數24人,超病患者一半。仍然住院的21名患者,院方表示,臨床狀況已經可以出院,但會按較嚴格標準執行,要達到48小時內兩次核酸測試呈陰性,才會出院轉到臨床醫學中心進行14天康復隔離。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21日凌晨零時,境內確診新增9例,累計1萬683例;新增案例中逾半數為境外移入。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1日通報新增9起死亡及140起確診病例,累計437人死亡、6599人確診;同時又有41名患者康復,痊癒總數來到654人。

● 印尼

印尼當局21日通報新增375起確診病例,使得累計確診總數增至7135例,同時也新增26起死亡病例,全國超過600人染病不治。

印尼齋戒月期間的返鄉潮將至,政府持續呼籲民眾今年暫勿返鄉,以免加速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但效果不佳;總統佐科威21日宣布,將提出必要措施「禁止」民眾返鄉。

● 新加坡

新加坡確診病例21日新增1111例,累計達9125例,為遏阻新型冠狀病毒散播,總理李顯龍21日下午宣布,原本實施到5月4日的阻斷措施將延長一個月到6月1日為止。

● 泰國

泰國21日通報確診病例新增19起,為1個多月來最低單日增幅,確診病例累計2811起,死亡病例達48起,有75%或2108名患者痊癒。

● 印度

疫情入侵印度總統府,一名總統府清潔工的兒媳20日確診,導致印度總統府125棟建築的人員全被隔離。

※ 歐洲

● 英國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1日過94歲生日,但在疫情危機下取消祝壽禮炮。她兒子查爾斯王子和孫子威廉王子都在臉書祝福女王。王室則公開杯子蛋糕食譜,讓隔離在家的民眾試做。

法新社截至香港時間21日晚間7時統計顯示,英國1萬6509人死亡,12萬4743例確診。

● 法國

法國21日宣布,過去24小時內,境內死亡病例新增531起,總數來到2萬796起,是全球第4多,不過單日新增死亡人數再度趨緩。

歐美疫情持續延燒,無家可歸的街友直接受衝擊。不僅糧食來源無以為繼,連安全都面臨威脅。為避免病毒在街友間擴散,部分法國地方政府開始改造城堡為染病街友的臨時收容所。

● 德國

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1日數據顯示,境內新增1785起確診病例,累計14萬3457例,境內死亡病例增加194起,累計4598人染疫不治。

德國巴伐利亞邦總理居德(Markus Soder)21日表示,由於疫情造成的「風險太高」,今年的慕尼黑啤酒節(Oktoberfest)將會取消。

● 義大利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21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死亡人數增加534名,累計2萬4648人染疫不治;感染病例新增2729起,累計18萬3957例確診,是全世界第3多,僅次於美國和西班牙。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21日表示,政府將在本週結束前宣布如何逐步解除對抗疫情的封城措施,相關計畫將自5月4日起實施。

● 西班牙

西班牙政府指出,21日新增430起死亡病例,使得死亡總數來到2萬1282人。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感染總數已從20萬210例增至20萬4178例。

西班牙北部班普羅納市(Pamplona)代理市長艾利塞德(Ana Elizalde)21日發表聲明表示,由於疫情危機,西國7月著名的聖佛明節(San Fermin festival)奔牛節活動已經取消。

● 俄羅斯

俄羅斯疫情危機應對中心21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新增5642起確診病例,使得全國感染總數來到5萬2763例。另外新增51起死亡病例,累計456人死於疫情。

疫情蔓延,俄羅斯國防部20日下令逾萬名官兵展開為期2週的強制隔離,已開始進行彩排的莫斯科紅場勝利日閱兵儀式也因疫情被迫取消。

● 奧地利

台灣剛啟動的第二波口罩援外行動,以中東歐國家為主要對象,其中30萬片日前運抵奧地利,奧國官員和醫院對台灣協助抗疫表示謝意。

● 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1日說,境內疫情開始進入高原期,目標是齋戒月之後讓人民生活恢復正常。

※ 美洲

● 美國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國務院21日表示,身為全球衛生及人道應對抗疫領袖,美國不只與國內多個政府單位合作,也與台灣等多個理念相近夥伴緊密協調,以提供太平洋島國防疫協助。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字,美國確診病例累計82萬3786例,死亡病例增至4萬4845例。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表示,鑒於疫情增溫,他將簽署行政命令「暫時禁止移民入境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