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正筹备更全面支援措施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特区政府正筹备更全面的支援措施,以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发挥支援与保底作用,尽力「撑企业、保就业」。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政府正筹备更全面的支援措施,包括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想办法应对企业支付薪金的困难。

有行会成员认为,政府推行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时,应该作全面检视。

陈茂波在网志表示,全球各地都因应疫情,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及减低人员流动,导致不少企业处于几近停顿的状态,不少本港公司面对欧美客户突然欠数、拒绝提货,甚至取消订单,资金周转瞬间变得异常紧绌。

他指出,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已从最初个别如零售及旅游等行业,全面延伸至几近所有行业,政府正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想办法应对企业支付薪金困难造成减薪及失业等压力,至于租金支出,政府认为业主应积极回应社会上多月以来对减租的强烈要求。

陈茂波说,自去年8月开始,政府先后优化推出8成、9成,以至百分百担保的中小企贷款计划,近期与不同界别会面时,更了解到在现时严峻的经济困境下,贷款需求正不断增大,并且不再局限于中小企,政府正从这方面检讨现行的计划。

他认为,面对前景仍然极不明朗,何时走出阴霾取决于全球各地在防控疫情方面的进展,估计不论是企业或个人都要及早为未来6个月经济情况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