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质疑刑满释放人员患病者顺畅离汉抵京

中国媒体报道称,黄女士是武汉的刑满释放人员,由家属驾车接离武汉到北京,来京前已有发热症状。黄女士所涉及的三个地点:监狱、武汉、北京皆触动防控神经。中国司法部称2月26日联合调查组已赴湖北就该事件进行调查,调查黄女士如何进京和进社区,湖北省已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财新》报道称,黄女士为武汉女子监狱服刑人员,2月18日为刑满释放的日子,其家属称去接应黄女士时并不知道其已发烧,对方瞒报监狱情况。在开车回北京的路上,才发现武汉女子监狱爆发疫情的消息上了热搜,回京后他们依法申报,配合疾控工作。

北京市疾控中心称,该名姓黄的女士2月18日开始间断性发热5天,伴咽部不适,当时居住地为武汉。黄女士2月22日凌晨2:00由其北京家属自驾车到北京,经体温筛查后入住其家属所在的东城区新怡家园小区7号楼。家属向社区报告情况并服从统一安排,黄女士于2月22日20:10作为武汉进京人员被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2月23日19:00因发热由急救车转运至东城区普仁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2月24日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经综合研判,该女士进京后的密切接触者为其3名家属,无其他密切接触者。

2月21日时,湖北曾通报全省监狱系统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其中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为输入型病例。湖北省卫健委称,

公众质疑武汉为何出现防控漏洞 是否动用私权

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从1月23日开始严格封城,至今政策依旧,为何发热病人可以自行离汉?

除此之外,武汉政策的朝令夕改也被外界批评。

截至2月27日,除开湖北以外的省份连续多日出现新冠病人确诊人数下降,各省省内客运逐渐恢复,但武汉的封城政策依旧,省内客运停运,小区实行严格网格化封闭式管理。

武汉此前出现过防控政策朝令夕改的情况:2月24日中午时分,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一则通告(第17号令)提到,“滞留在汉外地人员可以出城”。三小时后,武汉发布第18号令,宣布17号令无效。并称朝令夕改是由于内部工作流程缺失造成。从时间线上来看,该名离汉病人是在政策漏洞之前离开的武汉。

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网友接连发问。

一位网友称:“是不是动用了关系,是不是特权阶级?这点是当前中国的敏感话题,有的人听话,在武汉绝户了,而你可以逃出去,凭什么?”

《财新》的报道,黄女士原为湖北省宣恩县水利水产局财务股副股长兼出纳。因犯贪污罪获刑十年,后获得减刑,于2020年2月18日刑满释放。《财新》援引知情人士称,黄女士有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女儿,当时还没结婚,案发时就在北京买了房子。“她的家庭条件非常好,从17岁开始就做财务工作,搞了几十年。”

为了解答公众疑问,中国司法部官网消息,经中共中央政法委批准,中国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已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北京事件进行调查。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昨天(26日)作出批示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