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指有人发泄不满吐口水 增疫情隐患加剧恐慌

5e4f8f99e4b0b1dba1480d77.jpeg​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公安部门高度重视保障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已经做了专门的部署:

一是部署各地提升了行动能力。目前每天安排12万名民警,24小时按照一人一标杆的要求,对全国所有的定点医院实行24小时的守护。

二是会同卫健委、最高院、最高检、司法部等印发通知和指导意见,明确对7类扰序伤医的违法犯罪行为方法进行严厉的打击。

三是指导各地建立了信息通报共享和处置反馈的多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针对个别地方发生的扰乱医疗秩序、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干扰疫情防治工作等问题和案件,公安部已会同国家卫健委进行了联合督办,指导各地依法从严、从快严惩。截止到昨天为止,累计排查化解涉医类的矛盾纠纷2.7万起,排查整改相关隐患是1.5万处,查处扰序伤医的案件232起。去目前全国的医疗救治秩序总体是平稳有序的。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疫情期间有人寻求刺激,或者发泄不满,向公众、电梯、超市商品、甚至医务人员吐口水,有人则拒绝配合疫情防控,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进入公共场所,又不听劝阻,辱駡殴打工作人员。

李京生在北京的记者会批评,这些不文明行为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增加疫情隐患,加剧恐慌气氛,甚至妨碍疫情防控及危害公共安全,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打击。

李京生表示,公安累计查处198宗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2500多宗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以及近3500宗妨害公务案件等,刑事拘留3600多人,行政拘留2万5千人,批评教育4万6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