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疫情扰局 7成中国民航客机被迫停飞

(中华新闻通讯社15日电)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武汉肺炎)引发的恐慌和旅行限制导致乘客人数锐减,三分之二的中国客机处于停飞状态,迫使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大幅缩减营运规模。

中华新闻通讯社综合报导,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在记者会表示,春节以来中国各航空公司累计旅客运输量为1021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70%,期间平均客座率不到45%。

大幅减少的旅客人数迫使各航空公司减少航线,并让飞行员休无薪假。据产业分析师分析,中国全国已有多达70%的飞机停飞。

分析师并补充,儘管中国国际、中国东方以及中国南方等中国3大航空公司可望度过难关,「但如果疫情继续蔓延,规模较小、负债较多的航空公司将会相当脆弱」。

据分析,「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也就是中国政府支持的那些航空公司,将会挺过这一难关,只要疫情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得到遏制」。

两名航空业专家称,拥有多家航空公司的中国企业集团海航集团也可能受到打击。

曾经大肆收购的海航近期一直在出售资产以减少巨额债务,但是据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属的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主管透露,疫情对集团带来了「相当大的亏损压力」。

这位不具名的主管表示,除非乘客数量在未来3个月恢复正常,否则该集团可能会因高槓杆率而出现财务困难。在那种情况下,3大航空公司可能会选择性接手海航的部分资产。

瑞银(UBS)亚洲交通运输业研究主管连沛堃表示,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将面临现金流问题,「终局可能是一场政府纾困」。

北京方面已经提出一系列针对航空公司的减负措施,包括免徵增值税和免徵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这些资金用于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分析说,这些措施也许有助于降低成本,但在大量取消航班的背景下却是微不足道的。

中国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一名高层主管表示,减税措施尚不足以弥补1月20日至2月10日取消航班所造成损失的1/3,「我们在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