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源头确定了!WHO:与「这个动物」有关

武汉肺炎源头确定了!WHO:与「这个动物」有关

武汉肺炎(COVID-19)的病毒源头到底是什麽?先前大陆研究推测,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潜在中间宿主则是穿山甲。世界卫生组织(WHO)11日针对疫情,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大型论坛,最新疫情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武汉肺炎病毒与其他已知在蝙蝠中传播的冠状病毒存在关联,「是和那些菊头蝠(Rhinolophus bat)亚种存在关联」。

 WHO针对疫情,1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大型论坛。(图/翻摄自WHO疫情报告)

根据《scitechdaily》报导,最新疫情报告将技术重点放在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畜共患病」成分上,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武汉肺炎病毒与在蝙蝠中传播的,其他类似的已知冠状病毒(CoV)之间存在关联,具体来说就是跟蝙蝠亚种「菊头蝠」(Phinolophus bat)有关联。菊头蝠在中国大陆南方及整个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广泛存在。

报告显示武汉肺炎病毒跟蝙蝠亚种「菊头蝠」有关。(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大陆的蝙蝠中已经检测出500多种冠状病毒,而根据对居住在洞穴蝙蝠自然栖息地附近的农村人口进行的血清学研究显示,蝙蝠冠状病毒的血清阳性率为2.9%,这表示人类接触蝙蝠冠状病毒可能很常见,不过,报告提及,这此疫情暴发最初的传播途径仍然不清楚,由於蝙蝠在大陆市场上很少见,可能是被猎杀并直接卖给饭店吃,目前最可能的情况是某种中间宿主动物将病毒传染给了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