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不应因死亡率较低而放松警惕

中国官方公布数字显示,星期日(2日)新增了2858宗确诊病例,令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增至17,205人,死亡人数增至361人,超越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疫情,以死亡率计算,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的死亡率约2.1%,比非典时期的7%为低。但武汉市5142宗确诊个案中,有265人死亡,死亡率约5.2%。

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不应对新病毒的死亡率,相对较低而放松警惕,新病毒比H7N9甲型流感、中东呼吸道综合症及H5N1禽流感的死亡率较低,但较普通流感要高。

钟南山2日接受新华社访问时透露了更多有关病毒的讯息,他表示,流行病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年龄中位数为59岁,56%为男性,病毒感染平均潜伏期为5.2天,病毒传播力平均值在2.2,即一个人可能感染2.2个人。

这个病毒与“非典”有79.5%的相似性,而与蝙蝠来源的病毒有96%的相似性,基本支持此次病毒来源于蝙蝠,但是否存在中间宿主目前还需要研究。

他指出,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全国推行的延长假期、交通管制、公共场所体温检测排查、积极宣讲少聚集、个人防护知识等措施,均有效阻断传染源,大大减少二代、三代传染。

“我们判断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但我们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他说。

他表示,新兴建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大缓解患者救治问题,但目前,基层医院病原体诊断力量不足,导致无法对患者进行分流,使得发热患者在没有分流的情况下集中至有限的定点医院中,造成相关医院面临巨大压力,也严重影响了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

他指出,武汉等地患者激增,相对医疗资源短缺,极易导致医院内发生感染事件,威胁医务人员和群众安全,需要优化流程管理,切实保障一线医院防控设施、设备及相关物资配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