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反渗透法》反交流反言论自由的质疑最终会影响台湾大选?

作者:rfi 夏榕

明天就要投票了!甫于去年年底通过颇具争议性的《反渗透法》会否牵动选情?值得观察。首先可注意到,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法务部次长陈明堂、内政部次长陈宗彦三人日前召开记者会再度澄清,《反渗透法》仅针对「渗透方与中间方」处罚,至于政治人物、候选人「接受方」在《反渗透法》里通通没有处罚。因此,呼吁大家尤其是台商不必担没有必要的心!

据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北京惯用政治渗透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台湾身处民主第一线,也是被渗透最严重国家之一,全世界都替我们紧张!这是超越蓝绿的问题,并再次强调「反渗透,不是反交流」。

与此同时,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也指出,《反渗透法》规定的处罚构成要件相当严谨,要有「渗透作为」加上「不法行为」,才会成为处罚的对象。

即便行政部门一再为民进党团背书,但《反渗透法》还是让许多台商心存疑虑。

为何如此?法案实施后是否让两岸经贸交流急冻?台湾资深财经媒体人詹惠珠对记者解析说:「现在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大概有两百万人,然后,反渗透法它的行为定义,并不是很清楚,因为它对渗透的来源并没有讲,如果你把它定位成中国的话,那有那么多台商他在中国,包括有接受中国补助的,因为,你知道我们有很多的台商都有接受到中国的补助,甚至台湾有一些企业,也有陆资来入股。所以,台商他们认为这个法只有个大范围而没有一个真正的细节在里面,那就会变成台商他会人人自危,就是说,担心会无限上纲地去解释,好比今天如果我的公司有陆资占了10%,那我算不算接受资助呢?大家会觉得说这个定义不清楚,那么变成将来主管机关他会不会扩大解释呢?所以,很多人就会担心这样的东西。甚至我们有一些跟企业界私底下的聚会,他们其实有人讲得很激动,因为没有人知道说,‘我今天到什么样的程度?’‘我这样算不算是被渗透?’就是人人都有点像惊弓之鸟的感觉。如果当你自己有这种担心的时候,无形中你就会降低两岸经贸交流的活动,所以,我觉得基本上这个多少会受到一点影响。」

《反渗透法》另一大争议点在于会不会伤害到言论自由?支持《反渗透法》的资深媒体人范琪斐则对记者说:「老实说,当我看这个法的内容,我比较不担心言论自由的问题,反而担心它订完或者就当摆设了,因为它的范围其实很小。当然,这个法本身就很难制定,以及将来要如何裁定入罪也有一定的困难度。但当国家面临这种实际威胁时,我认为一定要有作为与预防措施,重点是你要让大家知道我们有决心要维护国家选举的神圣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尽管明知会引发台湾舆论反弹,甚至对选情有所影响,而蔡英文政府却仍然急于在大选前通过《反渗透法》,这应该与来自华盛顿的压力有关。

按照陆委会政策说帖,触犯《反渗透法》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和五个具体作为。条件指的是「不得受渗透来源的委托、指示或资助」,五个具体作为是:违法捐赠政治献金和公投经费、违法从事竞选活动、违法进行游说、扰乱社会秩序及妨害集会游行、妨害选举和公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