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政見會交鋒 蔡韓宋攻防清廉執政能力

2020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會今天登場,3位候選人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再度交鋒,針對成立特偵組、反滲透法、清廉、執政能力等議題直球對決、砲火四射。

蔡英文身穿藍灰色細條紋西裝外套、內搭白色針織衫,率先抵達政見發表會場,隨後抵達的宋楚瑜身穿藍色西裝並繫上鮮豔的橘色領帶,韓國瑜則是身穿黑色西裝外套、白色襯衫應戰。

政見會的抽籤發言順序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率先發言的蔡英文有備而來,一開始細數經濟成績,批評「台灣正在大海裡乘風破浪,勇往直前,韓市長卻坐在浴缸裡面,把它當作是一個大海。」並質疑韓國瑜對經濟比較沒有涉獵,倚重的國政顧問團是當年的633團隊。

緊接著發言的韓國瑜砲火猛烈,除再度要蔡英文表態是否成立特偵組,也抨擊「蔡英文總統」是台灣此時此刻真正的危機,蔡英文被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跟蘇貞昌架空,放縱派系吃台灣人的肉、喝台灣人的血,大貪特貪。

宋楚瑜則是左右開弓,以民進黨團力推的反滲透法,提醒蔡英文對權力要有所節制,不要只有選舉算計,並質疑韓國瑜只會慷慨激昂地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以牙還牙充滿情緒,是否能夠解決問題。

雖然政見會沒有安排相互詰問,但3位候選人刀光劍影,猶如另類辯論會。

2020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下午在中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前中)微笑步入會場。
2020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下午在中視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前中)抵達會場。
2020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下午在中視舉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前中)抵達會場,向媒體比讚。

第二、三輪發言時,蔡英文正面回應宋楚瑜對反滲透法的疑慮,並重提當年馬王政爭與黃世銘案回擊韓國瑜所提特偵組議題,蔡英文說,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成政爭工具,不但監聽國會,還監聽自己的檢察官同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把王金平拉下來,「什麼叫東廠?這個就是東廠。」

蔡英文提到,韓國瑜不斷指控蔡政府貪污,甚至把慶富案都算進來,但慶富案是馬政府時代的事,蔡政府是在善後;她說,若真的要講貪污,大家更記得國民黨執政時,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前營建署長葉世文。

對於蔡英文提到罷韓遊行是熱呼呼的民心,韓國瑜質疑遊行為什麼有這麼多外國人、外縣市的人在其中?民進黨扮演怎樣的角色?他並質疑遊行人數灌水。

宋楚瑜則重批藍綠是貪腐難兄難弟,他說,不用擔心蔡英文沒有連任台灣就會消失,中華民國也不會因為韓國瑜沒選上就被消滅,票投給他絕對不會浪費。

政見會結束後,3人持續隔空交火。蔡英文受訪時再批韓國瑜兩次政見發表會,只有一個政見就是成立特偵組。

對於政見會表現,韓國瑜說,他不給自己打分數,他只在意台灣人民聽到他表述後的感受,講出台灣人民心聲是他來參加政見會的目的。

宋楚瑜則再度喊話,呼籲民進黨不要辜負台灣民主,反滲透法年底不要暴衝。

總統候選人政見會最終場27日晚間7時由台視轉播。另外,唯一一場的總統大選電視辯論,預訂29日下午2時,由公視、四報一社以及三立、中天、TVBS以及民視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