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习中国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

俄罗斯日前举行了互联网演习,目的是测试脱离全球互联网后,俄罗斯内部网络是否能独立运行。除了技术上的准备外,近年来,俄罗斯也在不断通过立法等其它手段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

俄首次互联网演习

俄罗斯上个星期首次举行了互联网演习,联邦安全局,政府的通信和监管部门,移动通信服务商等参加了这次演习。

位于莫斯科的商务电台说,演习中测试了中断手机断信服务的后果。但这次演习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在某些领域切断与全球网络的连接后,测试检验俄罗斯内部网络是否能够独立正常有效运转。报道认为,俄罗斯互联网的许多服务都必须通过位于西方的服务器,如果断开与外部网络的连接,理论上许多互联网服务也会中断,一般会将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俄罗斯通信监管部门两年前曾一度试图关闭Telegram,但由于这个即时通信软件平台在俄罗斯深受欢迎并非常普及,包括政府部门、金融、媒体等机构都大量使用,关闭行动结果一度造成混乱,后来不了了之,没有下文。

与中国有所不同,俄罗斯互联网从一开始就与全球网络紧密相连,但当局近些年来试图打造俄罗斯内部网络。媒体报道,俄罗斯军方现已拥有自己的内部网络,相关技术未来将如何推广引人关注。这次演习因此让许多人担心,本来最近几年俄罗斯与中国在网络控制领域一直在交流经验和合作,当局可能走中国道路,更严格控制网络。

类似演习未来每年还将多次举行。当局星期一总结了演习结果。俄罗斯通信部副部长索科洛夫说,演习很成功,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和其他几个俄罗斯的地区。演习结果显示,当局和移动通信服务商准备好应对外部威胁。

他说,演习的一部分内容涉及俄罗斯境内互联网运行的安全、牢靠和完整,还有一些内容涉及移动通讯服务。有关这次演习的总结,将向总统普京提交报告。

新法生效 示威期间断网

除了技术上的准备外,俄罗斯最近几年还不断立法加强互联网监控。11月1日生效实施的一项新法律提到,在断开与国外互联网服务器的连接后,俄罗斯应在自己境内建立独立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此外,俄罗斯的互联网运营商未来应使用能存储和获取网络地址的本国域名系统。

首都莫斯科今年夏季曾经爆发了一系列民众示威活动,抗议当局阻止批评政府的候选人参加莫斯科市议会选举。在这些抗议活动中,俄罗斯首次在首都地区切断了移动互联网服务。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些地方,在某个时间段里,当时人们无法用手机上网,或是信号非常弱,一些现场直播示威活动的媒体记者也深受影响。

移动通信巨头配合当局关掉网络服务

俄罗斯捍卫网络自由活动人士克里马廖夫在调查后表示,俄罗斯最大的移动通信服务商,移动电讯系统公司(MTS),以及另一家移动通信服务公司配合当局,在民众示威时关掉了移动网络服务。

移动电讯系统公司(MTS)的大股东是亲普京财阀叶夫图申科夫。有媒体曾询问这家公司在民众示威时关闭移动网络服务是否是为了满足安全部门的要求,这家公司拒绝回答。

一年前当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印古什共和国爆发民众示威时,当地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也曾多次被切断。有活动人士后来曾针对当时手机无法上网上诉法院,但当地法院裁决,安全部门下令切断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合法。

活动人士克里马廖夫认为,有关严控互联网的新法律实施后,类似移动电讯系统公司(MTS)这样的移动通信服务商,将更容易配合和满足俄罗斯安全部门的要求。

当局步步进逼 最后一块自由领域丧失

关注互联网的活动人士波里什科夫说,当局几年前就开始屏蔽一些批评政府的网站,理由是这些网站带有极端主义色彩。接下来,当局把注意力集中在切断网络与外部世界的联系,社交媒体等方面,当局步步进逼,网络控制不断收紧。

波里什科夫:“互联网今天在俄罗斯的影响越来越大,它已成为当局控制的传统新闻媒体之外人们获取资讯的另一个替代渠道。网络电视、博客等等更是越来越普及。但另一方面,互联网就如同镜子一样,也能让当局了解从传统媒体很难获得的民意反馈信息。”

波里什科夫说,互联网作为所剩下的最后一块较自由领域,现在也想把它控制起来,这不但让当局更难了解民意,与社会脱节,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形象也将更加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