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首次在硝烟中度过圣诞节日

继平安夜香港多处爆发示威者抗议,尤其是在尖沙咀和旺角再现近期少见的水炮车劲喷、催泪弹狂射的街头抗争及警民冲突后,圣诞节当天,港人再响应网上号召,在不同地点聚集抗议,继续争取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内的五大诉求。傍晚时,警方已在旺角发射催泪弹。

l在平安夜爆发自11月18日香港理工大学警民大战之后最激烈的警民冲突之后,香港网民继续发起全港6个地点的抗议活动。这是港人首次在硝烟中度过圣诞节日。

从下午起,沙田的新城市广场、铜锣湾的时代广场和旺角的朗豪坊商场等,都有戴口罩人士在商场各层聚集和游走,并不断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与警暴割席“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在香港抗议者举行的一次圣诞节示威活动中,防暴警察在逮捕一名抗议者。(2019年12月25日)在香港抗议者举行的一次圣诞节示威活动中,防暴警察在逮捕一名抗议者。(2019年12月25日)

在沙田新城市广场内,有市民与便衣警察冲突,数人被制服,持长枪和防暴枪的防暴警随后进场增援。而在旺角朗豪坊,有防暴警在商场外戒备,与市民冲突,施放胡椒喷雾,制服并带走最少一人。

傍晚时分,大批市民在旺角亚皆老街和砵兰街处围观,近6点半,警方在朗豪坊对出发射胡椒球弹和3弹催泪弹。有小食店被催泪弹射中。

香港警方星期三说,凌晨2时左右,有大批暴徒在旺角砵兰街一带聚集,破坏社会安宁,警方随即到场进行驱散。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三指责说,暴徒恶行令圣诞未能普天同庆。她在脸书一则贴文中说,人人都希望欢度佳节,可惜,暴徒又四出破坏,市民大感无奈,在港过节的游客更感扫兴。

林郑月娥抨击抗议者“自私”,在节日期间漫无目的地进行破坏,“令本来稍为转好的市道蒙上阴影”。

一名年轻人从元朗商场的二楼天台坠楼。(2019年12月24日)一名年轻人从元朗商场的二楼天台坠楼。(2019年12月24日)

香港医院管理局说,有25人在连夜的抗议活动中受伤,其中包括一名从一座大楼天台坠楼的年轻人。

警方在星期三的新闻稿中说,在坠楼事件中,包括在大楼天台及地面的警务人员,没有向该名堕楼人士使用任何武力。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观察”指责说,警察对在尖沙咀等地区圣诞前夕的和平购物人士和示威者粗暴使用武力。

“香港观察”的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说:“香港在圣诞夜目睹了警察十足的骇人暴行。”他24日在该组织官网的一项声明中质问道,难道香港人现在都不被允许和平地庆祝圣诞了吗?罗杰斯还呼吁英国发起成立一个国际联络小组,协调各国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

香港政府星期三发表声明,强烈反驳“香港观察”的指责,称罗杰斯“捏造”事实。特区政府发言人说,暴力示威者纵火、凶残地攻击无辜市民、用汽油弹袭击警员,而警方在整个行动中只用了最低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