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亞中 解讀台灣現階段選舉氛圍

兩岸統合論(和合論)

一、2020選舉臨近,您認為國民黨內部對支持韓國瑜是否保持一致,團結程度如何,是否會存在內部倒戈。有沒有其他助力,能幫助國民黨候選人一臂之力當選?

張亞中:到目前爲止,國民黨内部對韓的支持是一致的。我認爲現在韓面臨的困難可能還在於他自己,如何重新回到去年選高雄時候贏得的熱情,並讓大家對他充滿信任。

韓目前的選舉主軸,還在繼續針對蔡政府的執政不力提出猛烈的批判,但是韓最近的表現和談話方式沒有做到非常周嚴,換句話說,社會上也出現了一種聲音是討厭韓國瑜 ,現在狀況是討厭蔡與討厭韓變成了決戰,但這對於韓是不利的,因現在名調韓是落後的。

國民黨的團結與韓的勝選是有關係的 ,我認爲國民黨的團結已經在往進一步走了,韓的表現會加速國民黨的團結,所以我覺得選戰到最後應該是韓本身包括韓競選團隊是否能提出讓人信服的理由,而不僅僅是批評民進黨而已。

韓要贏得選舉,一定要先把自己各方面做一個提升,發言要更謹慎,政策方面還要更完善一點,他的表現越好,國民黨團結就會越來越鞏固,他表現不好時,大家覺得他沒有機會選上,一些游離分子可能就會開始找別的地方串來串去,我覺得真正能夠幫助國民黨的還是不要靠別人,就是要韓與他的團隊,韓表現的越好,國民黨的團結就越好,他表現的不是很好,國民黨團結當然會受影響,這是一個主從的關係。

二、民進黨針對打擊韓國瑜還有沒有殺手鐧,蔡連任可能性大不大?

張亞中:台灣的選舉有個比較重要的特性, 不到選舉的前兩天,可能不知道選舉的結果到底會變什麽樣子。民進黨打擊韓是否有殺手鐧, 我覺得民進黨當然對韓留了几手,至於什麽時候出,殺傷力有多大,韓應該自己已經有一些盤算。而民進黨就看是什麽時候出手,這絕對是民進黨會在戰略競爭上的策略,不會手軟的。所以如果還有殺手鐧,一定會丟出來。而至於這殺手鐧是不是殺手鐧,讓韓國瑜一刀斃命,我相信韓陣營會妥善因應好。

我認為蔡連任的可能性蠻大的,但不敢確定,以現在的民調來看,蔡是領先韓的。但選舉還有很多天,會發生什麽時,都還不知道,但就目前看起來,蔡連任的可能性一半及一半以上。不算小,所以不能百分百保證,要看剩下來的時間國民黨怎麽攻,民進黨怎樣因應。還有沒有什麽特殊的事情發生會讓選舉大翻盤,大逆轉,這我們都不知道,但做一個政策評估,蔡連任的可能性是有的,不要認為因為蔡做的不好而不能當選。

三、大陸會不會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當選?如果會支持,可能會在哪一些方面去做輔助力量?

張亞中:我覺得大陸官方的想法是不介入台灣選舉,但在情感上會希望國民黨能當選,固然兩邊在有一些看法上不盡相同,但北京與國民黨之間還是内部的矛盾,但由於民進黨要堅持走臺獨的路綫,而且最近與大陸采取對抗和敵對的方式,所以大陸對民進黨可能是敵我矛盾。一個是内部矛盾,一個是敵我的矛盾,北京即使在公開不支持國民黨,但心裏還是希望國民黨人能當選的。

大陸的支持可能會在哪一方面做輔助的力量,當然是希望台灣方面能透過發言與做法兩方面進行。

第一是發言,做法可不可能讓台灣老百姓感覺到國民黨當選後對於兩岸關係可能有好的發展,也就是給老百姓希望,如果國民黨當選后,共產黨北京這方面可以做更多的一些調整,軟的能更軟,這北京會暗示的。

北京希望臺商在韓國瑜選舉中扮演一些重要角色,所以說韓參選,北京對於在大陸的臺商辦一些活動,或者回來台灣參選,北京也是樂觀其成的。所以關鍵在於北京當然是希望支持國民黨人當選,但不會公開表達介入台灣選舉,同時北京是不可能完全選擇視而不管。

其一在政策感覺上給台灣老百姓感覺國民黨當選后對兩岸關係會有好轉;其二會鼓勵臺商回台灣來投票,來支持韓,對臺商在大陸辦的支持韓的活動,我覺得北京不會介入,反而是樂觀其成。

 

張亞中教授 兩岸重要學者,台灣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德國漢堡大學哲學博士。迄今已有專書30餘冊,製作《百年中國 迷悟之間》六集紀錄片。兩岸統合論(和合論)的倡始者,主張「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可以做為兩岸和平發展期的兩岸政治論述。

張亞中認為兩岸很難直接從目前的「敵對」跳到「統一」,而主張「和合」應是「統一前」的兩岸合情合理論述及階段。「和」表示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確定兩岸政治定位,以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合」表示兩岸應在相關領域透過「共同體」的方式,由「分治」走向「共治」。(見圖)

現職:

  • 孫文學校總校長
  •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 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常任理事

經歷:

  • 核能工程師
  • 駐歐十餘年外交官
  • 任職陸委會參與大陸政策制定
  • 任務型國民大會代表
  • 政治社會運動者
  • 兩岸和平推動者
  •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與人初選

重要思想:

  • 政治思想以「人間佛教」理念為核心,以「和合」為主要論述。
  • 在兩岸關係上,為「統合論」的倡議者,主張以「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做為兩岸和平統一前的兩岸定位、路徑論述。主張以「反對分離、接受分治、推動統合、共議統一」做為兩岸的共同主張。
  • 在追求人類永久和平方面,以「開放政治市場」為核心論述。

目前重要工作:

  • 弘揚孫文思想、深耕中華文化、推動兩岸和合

香港中華時報駐台榮譽總編輯 王輝丹 采訪    通訊員莊翺宇整理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