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从今年6月至今警方射万枚催泪弹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1月27日在书面回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从今年6月至今,警方共使用约1万枚催泪弹。仅11月12日在中文大学二号桥两个多小时内就向校园内示威者发射超过1000枚,而当日各区共用2300多枚催泪弹,是使用最多的一天。

书面回复还表示,10月1日,警方在各区共用1600多枚催泪弹,而11月18日在理大校园附近发生的激烈警民冲突中,警方发射了1400多枚催泪弹。

另外,李家超周三在立法会回应口头质询时说,自6月至11月12日,警方发射了4800发橡胶子弹,并在13宗事件中发射了19发实弹,其中3次击中示威者,包括10月1日荃湾击中涉嫌人左胸、10月4日元朗击中涉嫌人左大腿、11月11日西湾河击中涉嫌人右前腹。至今有2600人受伤,要到公立医院求诊,当中有超过470人是警员。

同时,保安局在书面回复中还表示,自6月到11月中,共拘捕4319人,有3508人涉及的案件仍在调查中,644人的案件处于司法程序中,167人无条件获释。涉及禁蒙面法的被捕人数有629人。这个数字不包括警方在理工大学登记和拘捕的超过1100人。

保安局还表示,截至前日,警察投诉课收到的投诉警察个案有1261宗,涉及“行为不当”、“不礼貌”、“殴打”等,全部个案仍在调查中。

保安局在回复关于水炮车的书面提问时说,警方不会公开“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的催泪水剂的成分,以免影响行动效能。而警方没有利用水炮车的颜色物料协助拘捕示威者的统计数字。